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炒作統「獨」居心叵測/朱穗怡

時間:2018-11-19 03:17:09來源:大公報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周六在台北舉行。作為兩岸電影界交流的主要平台,每年金馬獎頒獎典禮都備受關注。然而,這次因台灣導演傅榆在頒獎典禮上大放厥詞,發表「獨」論,而使金馬獎蒙上陰影。

  憤怒的大陸網友強烈抨擊傅榆的謬論,當時上台頒獎的大陸演藝人士也以強調「中國台灣」、「兩岸一家親」予以反擊「獨」論。而台當局卻視之為「天上掉下來的餡餅」,紛紛力挺傅榆,大肆炒作統「獨」議題,從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行政院」發言人、「文化部長」鄭麗君,到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無不叫囂「台灣不是中國領土」,企圖藉此激起綠營支持者的凝聚力,以挽救岌岌可危的選情。傅榆的言論固然要受到譴責,但不要隨台當局起舞,切勿上了民進黨的當。

  台灣將於周六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但由於蔡政府施政引發巨大民怨,政績乏善可陳,多地選情告急,甚至一些深綠人士因不滿當局支持同性婚姻而與民進黨分道揚鑣。黔驢技窮的民進黨只好又使出老招數,把「九合一」選戰升級為統「獨」之戰:蔡英文稱,「台灣即將舉行的選舉,世界都在看台灣人會選擇親中的政黨,還是會繼續堅持民主與主權」;「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民進黨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捍衛台灣人民選擇國家未來的權利,繼續對抗共產黨」,還說「大陸介入台灣選舉」。這些「獨」論無非是想討好深綠陣營,鞏固綠營基本盤,以掩飾經濟建設交白卷的缺失。而傅榆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的發言,正中蔡政府下懷,給了民進黨炒作的機會。

  據台媒報道,傅榆原本是東南亞人士,九歲時舉家來台定居。在島內受「台獨」教育的影響,加之這兩年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縱容和推行「去中國化」,傅榆公然發表「獨」論,並不令人奇怪。而其言論顯然並不能代表台灣電影界。而且不管她如何嚷嚷,都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

  台灣電影金馬獎與香港電影金像獎、大陸電影金雞獎並稱中國電影界三大獎項。尤其金馬獎,對兩岸三地的電影人而言,已不僅僅是一個具有指標意義的獎項,更是一個難得的交流平台。多年來兩岸三地的電影人在金馬獎影展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也合作拍了不少讓人嘆為觀止的大片。誰也不能破壞這個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和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