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內外面臨變局 兩岸關鍵時刻

時間:2018-11-17 03:17: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台灣資深媒體人王銘義15日在中時電子報投書,文章指出,國際形勢詭譎多變的2018年已接近尾聲,未來1個半月,台灣九合一選戰與中美元首峰會帶來變局,將是真正影響台灣未來命運與兩岸關係長遠發展的關鍵時刻。

  文章指出,台灣九合一選戰與各項公投結果,將是2020年台灣大選前的最新民意指標,也是對蔡政府完全執政後的一次期中民意測驗。若民進黨縣市「執政」版圖維持平盤,蔡英文勢必強勢尋求「連任」,反之若綠營在高雄、台中失守,蔡英文不僅黨魁不保,「連任」之路恐困厄重重。

  文章認為,「韓國瑜現象」蔚成選戰風潮,外溢效應更是民調焦點。不論選舉結果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還是開創政治新局,韓國瑜在台灣地選寫下歷史新頁,對2020島內大選也自有其特殊角色;傳統政黨的決策生態即將面臨衝擊,甚至連帶引爆藍綠政黨的解構與重組。與此同時,最受台灣關注的新動向是,中美貿易戰陰霾不散,「習特會」將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登場,這令台灣問題備受關注。

  文章稱,美國特朗普政府近來頻頻試打「台灣牌」,對台灣長遠安全利益沒有助益,北京方面採取的反制措施可能變成「新常態」。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開啟兩岸和平統一的新時期,同日,中美建立外交關係,在雙雙屆滿40周年前夕,台灣政局演變與中美貿易紛爭相繼面臨盆整關鍵時刻。文章提出一個問題:面對內外環境呈現的結構性變局,台灣如何處變不驚,從容應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