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島內扎堆「公投」 一場遊戲一場夢/朱穗怡

時間:2018-11-16 03:17:08來源:大公報

  台灣下周六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不僅將選出9種公職人員,還史無前例地同時對10個「公投案」投票。台灣方面原本把九種公職人員選舉合併進行,是為了節省選舉經費,但如今卻還要進行「公投」,使選務費用增至新台幣47億元(約12億港元)。雖然錢是灑出去了,但這些所謂的「公投」根本就是一場「遊戲」,即使通過了,也實現不了。例如,其中一個「公投案」是「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就算全台灣的人都投「同意票」,台灣也不可能以「台灣」為名義參加國際賽事,因為1981年台當局與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簽訂協議,名稱定案為「中華台北奧委會」,而台灣地區參加奧運會的名稱也確定為「中華台北」,否則便會失去參賽資格。難道台灣民眾願意眼睜睜地看着自己的運動員無法參加奧運會或其他國際賽事嗎?

  2003年島內通過了「公投法」,但對「公投」事項以及提案門檻都制訂了嚴格的限制:「公投案」提出要有「總統」選舉人總數0.5%提案,總數5%連署,成案後,則要具投票權人總數一半以上投票,獲過二分之一同意才能通過,按此標準估算,提案至少要有近94萬人連署,至少要獲約470萬人同意,才可能過關。所以,自2004年以來,島內只有6個「公投案」成案並舉行投票,包括「強化國防」、「對等談判」、「討黨產」、「反貪腐」、「台灣入聯合國」、「務實返聯公投」,而六案均因投票人數未達50%的門檻而被否決。2016年5月民進黨上台後,首次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於是仗着立委人數多,強行修改「公投法」,大幅降低「公投」門檻:提案門坎由選舉人總數0.5%下修成0.01%(約2000人),成案門坎則由原規定選舉人總數5%下修為1.5%(約28萬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即為通過。

  民進黨對「公投」大開綠燈,顯然是要為將來進行「台獨公投」大開方便之門。但「潘多拉的魔盒」打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由於蔡政府的多項重大政策引發巨大爭議,民間團體紛紛發起「公投」。單是關於「同性婚姻」問題的就有5個「公投案」。其中,反對「同性婚姻」的團體發起「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的「公投」,而支持「同性婚姻」的團體則發起「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不另立同婚專法)」的「公投」。倘若兩個「公投」都通過,到底哪個才有法律效力?據說,最後還是會由大法官來裁定。這樣的「公投」又有什麼意義?至於所謂的「奧運正名公投」,不僅是鬧劇一場,更會影響台灣運動員的出賽資格,可謂茲事體大。這幾個月民進黨當局縱容推動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使台中東亞青運面臨極大的政治風險和政治干擾。東亞奧協為了避免造成惡劣影響,今年7月經過表決後取消了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如果台當局按照「公投」的結果,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賽事,勢必會被趕出奧運會。蔡政府當然深知其中的利害關係,即使「奧運正名公投」通過,恐怕也不會付諸實踐。

  正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台灣方面大費周章舉行「公投」,到頭來不過是自欺欺人、自娛自樂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