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流」撼動綠營票倉的啟示/朱穗怡

時間:2018-11-15 03:17:06來源:大公報

  自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開打以來,「韓流」席捲全島。這「韓流」並非「韓國潮流文化」,而是指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他是何許人也,竟能在短短數月一躍成為國民黨新星,甚至成為撼動民進黨「鐵票倉」的「政治紅人」?雖然這次地方選舉遍及全島22個縣市,但輿論的焦點都集中在高雄市長選戰。人們迫切地想知道,被民進黨統治了20年的高雄會由「綠地」變「藍天」嗎?缺乏資源的韓國瑜能打敗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輔選的候選人陳其邁嗎?

  1994年島內開始進行縣市長選舉,時任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敦義當選,但四年後輸給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從此,高雄落入民進黨之手長達20年,「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那期間當了12年高雄市長,堪稱「南霸天」。而外界也視高雄為民進黨的「大本營」,足顯民進黨在高雄根基之深。過去幾屆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選將均鎩羽而歸,即使曾是民進黨籍、後來轉向國民黨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出戰,也不敵陳菊。

  然而,「綠板一塊」的高雄近來出現了裂縫。相較於以往國民黨候選人大幅落後民進黨候選人,這次代表國民黨出戰的韓國瑜的支持度竟然破天荒地超過民進黨選將陳其邁,跌碎了一地眼鏡。民進黨上至黨主席蔡英文,下至高雄綠營基層,無不一片焦慮。韓國瑜到底有何魅力?年輕?他已61歲,且相貌平平。名人?在成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之前,名不見經傳。雖然曾任三屆立委,但退出政壇許久,可謂「國民黨邊緣人」。去年參加國民黨主席選舉落敗,但獲任國民黨高雄黨部主委,才逐漸為外界所知。剛開始人們也不看好這個「空降」高雄的來自北部的國民黨候選人,但韓國瑜憑着靈敏的觸覺、犀利的辯才、通俗的語言,令人耳目一新,頗有當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大膽、務實的作風,讓人看到不一樣的國民黨人。他說,自參選以來,「要錢沒錢,要人沒人,要命一條」,批評(國民黨)黨中央「連一碗滷肉飯(形容選舉資源)都沒給」。他還說,陳其邁兵強馬壯,資源金山銀山,自己則是一瓶礦泉水選到底,真的是兩袖清風。韓國瑜所言非虛。蔡政府這兩年拚命追殺國民黨黨產,斷其財源,國民黨連黨工薪水都發不出來,哪裏還有更多的資源撥給韓國瑜呢?

  雖然沒錢沒人,但韓國瑜的政見主打「經濟牌」,一句「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正中高雄選民下懷,也一針見血地點出高雄發展的癥結所在。民進黨雖然管治高雄多年,但高雄的經濟每況愈下,高雄港的裝卸量從全球第3跌到第13,負債高達3000億新台幣,高居全台之首。高雄的年輕人多到北部謀生,之後便不再回去。人口外流嚴重,造成高雄人口老化。所以,韓國瑜的「北漂」議題迅速引發共鳴,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這幾個月來,韓國瑜人氣爆表,甚至不少綠營人士公開表態支持他。與其說韓國瑜走紅是一個神話,倒不如說這正正折射了民眾對民進黨施政的強烈不滿。過去20年,高雄民眾已經給了民進黨很多的機會,也一次又一次地原諒民進黨的過錯:2010年高雄水災,陳菊不是在第一線指揮救災,而是在家中睡覺;2014年高雄發生嚴重氣爆造成32死逾百人受傷,作為市長的陳菊難辭其咎。但民進黨在高雄的支持度依然高企。只是選民的忍耐度是有限的,加之這兩年蔡政府的各項重大政策無不引發巨大爭議,使得高雄人對民進黨的不滿有如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

  曾有人說,如果國民黨能贏得高雄市長寶座,可謂「太陽從西邊出來」。韓國瑜能否撬動「綠板」,外界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