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絕不容「台獨」「港獨」合流作亂/朱穗怡

時間:2018-11-14 03:17:20來源:大公報

  明年1月是大陸方面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統促會)香港總會昨天舉行紀念大會,與兩岸三地各界人士共同回顧兩岸40年和平發展的歷史。1979年1月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標誌着大陸對台方針政策由「武力解放」向「和平統一」的重大轉變。今天重溫這篇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告,仍清晰感受到它那振聾發聵的召喚力和震撼力。而香港回歸祖國,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提供了有益的探索,邁出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重大步伐。香港各界共同紀念《告台灣同胞書》,表達支持統一、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自1949年台灣問題形成以來,大陸方面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作為神聖職責,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1979年中美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告台灣同胞書》就是在這樣重要歷史背景下發表的。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布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大政方針,提出「在解決統一問題時尊重台灣現狀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不使台灣人民蒙受損失」,並宣告自當日起停止對金門等島嶼的炮擊,呼籲通過商談結束台灣海峽軍事對峙狀態。

  《告台灣同胞書》也體現了鄧小平關於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決策和思想,包含了和平統一的主要政策。鄧小平進一步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198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提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政策。鄧小平同志於1982年1月說:九條方針「實際上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根據鄧小平、葉劍英等領導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經過解決香港問題、澳門問題的實踐,大陸對台政策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基本政策。這一方針政策既考慮到國家統一的民族利益,又照顧到台灣同胞的實際利益,宣告了兩岸關係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多年來,香港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70年代末,大陸提出「和平統一」對台方針後,兩岸關係開始緩和,不僅經過香港的間接經貿交流增加,而且台灣同胞通過香港與海外返回大陸的人士迅速增加,香港成為兩岸互動的重要場所。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香港會談達成的以口頭方式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回歸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有助於台灣同胞具體了解「一國兩制」的實際內涵。這將對台灣問題的最終解決產生積極的影響。

  這兩年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還與「港獨」激進分子沆瀣一氣,意圖擾亂香港秩序和社會繁榮。統促會香港總會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旗幟鮮明地與「台獨」、「港獨」分子作鬥爭,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