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關閉故宮消滅不了中華文化/朱穗怡

時間:2018-11-13 03:17:08來源:大公報

  台北故宮博物院因整修和擴建將計劃於2020年起閉館3年。以往台北故宮也曾整修,但都照常開放,而且其他知名博物館也都進行過擴建工程,但也沒有聽說「閉館」,何以台北故宮如此大陣仗要關閉長達3年?台北故宮院長陳其南稱,屆時台北故宮的文物會轉移到位於嘉義的故宮南院,希望由此提升南院的參觀人數。這下外界終於明白了:南台灣是民進黨的「票倉」,民進黨當局不過是藉着台北故宮整建之名,把一大批珍貴文物轉到南部,企圖拉動當地旅遊業,藉此討好南部選民。然而,另外一個原因,蔡政府沒有說出口。台北故宮博物院是兩岸文化和歷史的重要聯結,多年來民進黨和「獨派」分子視之為「眼中釘、肉中刺」,早就想除之而後快,如果貿然關閉,勢必引發軒然大波,如今正好趁着整修,乾脆閉館數年。但中華文化早已在台島生根發芽,就算當局永遠關閉台北故宮,也無法切割兩岸歷史文化聯結。

  早在2007年民進黨陳水扁搞「去中國化」時,就已把「台北故宮組織條例」中「寶物來自北平故宮與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刪除,並聲稱「有利(台北)故宮的轉型,擴大故宮本土化與國際視野,未來故宮南院所展覽、收藏的寶物範圍在亞洲地區更為廣泛」。由此可見,當年民進黨政府建立故宮南院的目的就是要淡化台北故宮作為中華文化象徵的意義,而南院選址南台灣,也是要彰顯所謂「故宮本土化」。然而,故宮南院開張後,參觀人數遠遠不如預期,被嘲笑是「蚊子館」。於是蔡政府便打起台北故宮的主意,趁着整建的機會,把文物南移。但文物並非一般物品,不是說搬就搬。稍有不慎,就會損壞文物,而這損壞恐是難以修復,將嚴重影響文物的外觀和價值。至於存放方面也是一門學問,據說目前南院存放的空間也有限,而且存放也要考慮防震、濕度、溫度和保安等等要素。  

  民進黨明知大量搬運文物,是一項複雜工程,容易造成文物受損,但為了討好南部選民,挽救岌岌可危的選情,竟不惜冒着國寶受損的風險,而肆意決定南移文物。但此舉真的能拉抬南部的觀光嗎?台灣旅遊業的主要客源是陸客,如果兩岸關係陷於僵局,陸客人數必然持續下降。目前仍有小部分團客和自由行陸客赴台,但倘若台北故宮這個知名景點關閉,只會進一步降低陸客赴台的意願。即使文物搬到南部,但南部是民進黨的票倉,陸客是不會到南部向「台獨」政府貢獻人民幣的。屆時不僅南部的遊客沒有增加,反而使北部的陸客減少,令台灣的旅遊業雪上加霜。

  自民進黨上台後,台北故宮就成為當局「去中國化」的重要目標,院長陳其南上任第一天就宣稱自己支持「台獨」。這樣極力要「去中國化」的院長怎會為台北故宮着想?待故宮整建完畢後,這些文物還會搬回台北嗎?還是會把台北故宮變成「國際展覽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