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經院憂明年台經濟陷「保2」困境

時間:2018-11-13 03:17:07來源:大公報

  圖:兩岸關係陷僵局,台經濟受影響。圖為在福建舉行的兩岸機博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12日召開「2019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專家預測,美國加息等因素削弱經濟成長動能,若全球經貿形勢惡化,明年台灣經濟恐將陷入「保2」困境。

  台經院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較今年減少0.37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明年台灣民間消費和出口動能處於劣勢。孫明德指出,台灣景氣擴張已近尾聲,當局應加速公共建設進程。他去年預測今年景氣是「沒有蟹黃的大閘蟹」,今年預測明年景氣則表示,「預防感冒的蜂蜜檸檬要多準備一些」。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明年受到國際貿易摩擦持續影響,台灣景氣不會太好,雖然將受惠於部分轉單效應,但消費面難以樂觀,加上美國持續加息,將吸走全球資金,在利差不斷擴大的情況下,預估台灣將於明年第一季加息。

  此外,台統計部門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九月台灣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864元新台幣,同比增加2.6%,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微增0.9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