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北故宮受歡迎 封館得不償失

時間:2018-11-13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受遊客歡迎的「翠玉白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對於台北故宮博物院正評估將台北的北院閉館3年、整修期間文物移至嘉義的南院展出,台灣旅遊業界普遍認為,海外各大博物館都不曾整個封館,若屆時真的這麼做,勢必衝擊台灣觀光。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12日在台灣「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台北故宮博物院近日開會,預計2020年起將北院閉館3年。故宮院長陳其南證實正在評估,並聲稱閉館整修期間,部分文物將遷至南院展出。

  根據台灣觀光局2017年的來台旅客旅遊統計,在遊覽景點中,台北故宮博物院排名第4,每100人就有36人參觀,勝過台北西門町、日月潭等知名景點。另外在旅客最喜歡景點中,台北故宮也擠進前10名,喜歡比例達16.88%。

  台灣旅行公會認為,台北故宮博物院是遊客來台必去的景點之一,如果北院真要封館3年,文物遷往南院,對旅行團的觀光效益會有一定作用;但對於自由行遊客,無法評估他們是否願意為了文物特地南下觀賞,且目前台灣觀光結構自由行遊客漸增、團客漸減,閉館恐會減少總觀光人數。公會亦指出,知名博物館如北京故宮、大英博物館、羅浮宮等,也常有整修計劃,但只會關閉特定區域、逐步修葺,尚未聽聞全部閉館。當局不該說閉館就閉館,卻沒有任何替代方案。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表示,有80%的旅行團、自由行旅客將台北故宮列進必訪行程,若將來台北故宮閉館,勢必對台灣旅遊發展造成巨大衝擊,建議當局採取部分開放,而不是整館關閉3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