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故宮擬關三年 藍委批「去中化」

時間:2018-11-13 03:17:04來源:大公報

  圖:台北故宮將於2020年起因整修而關閉三年/資料圖片

  台北故宮將於2020年執行「新故宮」計劃,規劃台北故宮將閉館3年,重要文物移至位於嘉義的故宮南院展出,希望為南部帶來300萬的觀光人潮。但島內輿論對此表示質疑。博物館界人士表示,世界知名博物館就算整修擴建,還是照樣開放正館供民眾參觀,為何台灣的故宮就非關閉不可?台灣學者表示,此舉很明顯是民進黨當局為討好南部選民而故作的選舉操弄,從「去中國化」到計劃閉館,故宮已淪為民進黨執政當局對抗大陸和操作選舉的工具。/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據《聯合報》報道,國民黨立委柯志恩12日爆料,台北故宮後年起將閉館3年,屆時展品將改到南院展出。她在臉書上批評,台北故宮院長陳其南以封館之名將大量國寶移到南院,如此師心自用、做球給自家候選人、不僅拿故宮國寶當選舉工具,不惜犧牲故宮的品牌、更讓國寶隨意遷移、置於風險中。

  2020年起整修封館

  柯志恩指出,陳其南準備將故宮於2020年底全面封館,且一封就是3年,再以封館之名將大量國寶移到南院,然後宣稱這是民進黨候選人建議。上周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和立委拜會張景森政委,陳其南受邀作陪。陳其南當時表示:「北院(台北故宮)整修時,國寶文物若至南院展覽,將帶動300萬以上的國際觀光客到嘉義」。日前蔡英文輔選南部縣市長候選人時表示,「翁章梁跟故宮院長建議利用台北故宮整修期間,把部分重要的收藏移到南院展覽」。柯志恩批評,口口聲聲「去中國化」的民進黨,一到選舉,仍想利用中華瑰寶拉抬候選人。

  柯志恩說,要行銷故宮南院,全民都會支持,但不能為了拉抬南院,以犧牲台北故宮利益為代價,更不能利用「新故宮計劃」替候選人搭選舉舞台,尤其不該將原本「小部分整修」,偷天換日、擅自改為「全面閉館」,再利用「閉館清空」之名,將國寶大量搬移,屆時再說這些國寶「回不去了」,這不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嗎?  

  台灣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當局所做一切都是為了選舉,故宮也是他們的選舉工具。台北故宮若閉館,展品就要南下嘉義,一是為了拉抬嘉義民進黨籍候選人選情,二也是逼陸客若要參觀故宮文物,就非要到嘉義這個「綠地」不可。

  拉抬觀光難以如願

  林定芃指出,在規劃設置上,故宮南院以展覽台灣本土化文物為主,這樣的定位自然吸引不了民眾觀賞,於是準備把台北故宮關了,企圖把觀光人潮帶往南部。但嘉義是否有足夠的準備應付和消化大量遊客?此外,有分析指出,陸客也不一定願意到南部旅遊,甚至因為台北沒有了故宮,也降低了去台北的意願,結果令台灣觀光產業雪上加霜。

  台灣中山大學教授汪明生表示,蔡政府決策倉促粗糙,意識形態掛帥,兩岸關係搞不好,島內的旅遊業難有改善。很明顯當下民進黨在南部的選情告急,當局為了選舉,就利用故宮來討好南部選民。

  台灣學者陳育霖說,陳其南是典型的「去中國化」推手,其「夢想」就是讓台北故宮「台灣化」,但故宮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資產,不可能讓民進黨隨便操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