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參加大陸醫保 住院報銷八成

時間:2018-11-09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台胞申領居住證後,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更加方便\資料圖片

  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若無法參加社保,等於失去重要的保障。大陸實施居住證政策,明訂台胞可憑居住證參加社會保險,解決了台胞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在江蘇省宿遷市經營餐飲生意的台商盧先生申取了居住證後,很快在當地辦理了醫療保險。如今他可使用大陸醫保卡,在醫院和藥店看病買藥,如果住院還可報銷高達80%的醫療費用。\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石華、向芸報道

  台商盧先生是江蘇宿遷市第一位領取居住證的台灣居民。他說,有了居住證以後,在大陸各地乘坐高鐵、飛機都跟大陸居民一樣,自助刷卡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對於像他這樣長期在大陸生活的台灣居民來說,可以自由辦理大陸醫保和其他社會保險。在此之前,盧先生只能以公司名義辦理大陸社保,繳費種類涵蓋「五險一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無法單獨辦理醫保。而領取居民證後,他能以個人名義自由選擇繳納「五險一金」或者單獨辦理醫保。

  不用再回台報銷

  考慮到「五險一金」中的部分項目對於自己來說並不必要,盧先生最終只辦理了醫保。一年繳納3700元(人民幣,下同),其中1500元立即返還至醫保卡個人賬戶當中,可以隨時用來看病買藥;另外2200元納入醫保統籌賬戶,如果門診費用達到一定門檻,或者將來需要住院的話,則可以報銷高達80%的醫療費用。他說,以前在大陸看病之後,都要憑診斷書和發票回台灣報銷,這樣比較麻煩,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在大陸報銷方便很多。

  杭州九經九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項目總監曾世宏領到居住證後,也很快由公司代辦了「五險一金」。他說,以前用台胞證辦理「五險一金」比較複雜,而且公司裏只有他是台灣人士,公司也不知道怎麼辦理台灣人士的社保,於是一直沒有辦理。

  有了居住證後,曾世宏的「五險一金」很快就順利辦好,每月繳納的費用直接從工資中代扣,非常方便。他說,自己非常喜歡杭州,想長期在這裏生活,因此繳納「五險一金」非常必要,為今後的醫療、養老等方面都提供了基本保障。

  降低看病費用

  深圳台商陳世偉在台灣每月都有繳納健康保險,看病比較便宜,但來到深圳後,就醫變成大問題。以往台胞辦理社保,除了提供台胞證以外,還要提交大量的資料,因手續繁瑣,陳世偉一直沒有辦理社保。他說,「一些小病多在台商醫院就診,費用比台灣也高,以感冒為例,在台灣大約只花費20元人民幣左右,但是在大陸的台商醫院需要200多元。看完病後,還需要拿着證明文件去台灣才能報銷部分費用。」

  然而,台商醫院的診療項目也有限,只有內科、中醫、牙齒、眼睛、兒科、婦科這幾類,如果出現其他問題,不得不去綜合性的醫院就診,因沒有社保,只能自費。陳世偉表示,在大陸長住,辦理社保是非常有必要的,畢竟不用全部承擔醫療費用。有了居住證,辦理社保就簡單多了。

  看病難的經歷也讓成都師範學院的台灣教師羅天豪「難忘」。當時他被牙痛困擾,經朋友推薦到華西口腔醫院就診,一路從學校所在的溫江區「折騰」到醫院,但當天的就診號卻早被「一搶而空」。後來,他嘗試過網絡掛號和電話掛號,都因為無法輸入18位數的身份號碼而作罷。現在他申請了居住證,可在網上掛號就診,相當方便。

  無需雙重參保

  國家人社部最近公布了《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辦法》擬將兩類港澳台人員納入適用範圍。第一類是就業人員,包括在內地(大陸)正規就業及靈活就業的人員;第二類是非就業人員,包括在內地(大陸)居住但未就業的人員及在校大學生等。在內地(大陸)就業的港澳台人員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養老、職工基本醫療、工傷、失業和生育等五項基本社會保險,由用人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近日表示,《辦法》將解決台胞長期關心的「雙重參保」的問題,已在台灣參加相關社會保險並繼續保留社會保險關係的台胞,可持相關授權機構出具的證明,不在大陸參加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