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鐵八車廂出軌 18死168傷

時間:2018-10-22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圖:台鐵「普悠瑪號」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在宜蘭發生出軌事故 中央社

  行駛於台灣東部幹線的台鐵「普悠瑪號」6432次列車,21日傍晚在宜蘭發生翻覆事故。列車八節車廂全部出軌,造成18人死亡、168人受傷。這是37年台鐵最嚴重的死傷事件。宜蘭縣議員轉述消防局人員表示,列車司機說出軌前有輾過不明物體,但由於出事地點在彎道,是否因車速過快肇禍,台鐵方面也將調查。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及聯合新聞網報道:發生事故的6432次「普悠瑪號」列車每逢周日行駛,當天下午3時9分從新北市樹林出發開往台東,下午4時50分在宜蘭縣冬山至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8節車廂全部出軌,其5節車廂翻覆,被拋離鐵軌最遠達30米。而整列火車的車廂因受到嚴重擠壓,呈現W形,場面怵目驚心。

  自動保護系統故障被關

  車上旅客共366人,截至晚間8時,已經有18人死亡、168人輕重傷。傷者中發現有孕婦,列車長尤振仲也身受重傷。旅客中僅有1名美籍旅客,其餘均為台灣旅客。據說沒有發現大陸遊客。

  宜蘭縣議員轉述現場消防局人員表示,司機說有輾過不明物體。台鐵局長鹿潔身指出,該列車去年才剛做完保養,尚在調查出事原因,由於出事地點在彎道,是否因車速過快肇禍,還要調閱紀錄器。據台鐵內部人員指出,列車在行經冬山站時,列車自動保護系統(簡稱ATP)故障遭關閉,由於ATP是列車超速防護系統,在列車超過規定速度時即自動制動的系統,關閉等於完全交由司機開。

  「整個人突然飛出去」

  第一批到場的消防人員心有餘悸地說,車頭翻覆嚴重,幾乎沒有人自行爬出車廂。當時現場已沒有煙霧或火光,只見其中位置較末端的幾節車廂陸續爬出受傷旅客,個個表情痛苦,不斷哀嚎。但越靠近車頭的車廂越「安靜」,因為前面的幾節車廂翻覆情況較嚴重,傷者的受傷情況較重,很多人都沒辦法自行脫困。

  高姓旅客表示,當時他在車廂裏正在滑手機,事發當時他整個人突然飛出去。花蓮一名陳姓旅客坐在第一節車廂。他說,從羅東站上車後,車子就不時劇烈搖晃,跟以往坐火車的感覺不一樣,而火車翻覆時,乘客都在哀嚎、尖叫,甚至有人大聲哭喊「完了」!

  12歲男孩慘遭夾死

  坐在第8節車廂一名年約12歲男孩疑似在列車翻覆時,滾落在座位上方的置物架,之後慘遭夾死。有乘客表示,當時車輛正準備加速,但沒多久就翻覆了,許多人在睡夢中,根本來不及反應。

  37年來最嚴重事故

  據悉,台鐵「旅客運送責任保險」由明台產險主辦、14家產險公司共保,此次事件傷亡旅客每人最高可獲得新台幣250萬元(約62萬港元)理賠。

  此次出軌事故是台鐵近37年來最嚴重的死傷事故,最近一次重大死傷事故發生在1991年11月,當時南下的莒光號因系統故障翻覆3節車廂,導致30死112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