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打「台灣牌」 台當局七上八下/朱穗怡

時間:2018-10-19 03:17:10來源:大公報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研船近日停泊高雄碼頭進行補給和更換船員,雖然已是今年第四度停靠台灣,但在傳出華府將於下月在南海和台海舉行軍演的敏感時刻,美軍科研船日前的動向在兩岸引起高度關注。國台辦日前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嚴正表態打破了美台一些人心存僥幸的圖謀。科研船雖然從事海洋研究,並非作戰艦隻,但隸屬美國海軍,仍具有軍事交流的意味,而華府派科研船赴台而非直接派遣軍艦入島,顯然是要測試中方的底線。如今大陸方面重申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頗具警告意味。

  島內輿論指出,一般在演習前都會進行「兵要調查」,對海軍來說就是水文調查,即了解水下的鹽度、溫度及壓力是否在誤差值範圍內。而且高雄港外海為台軍演習的「反潛第六區」,平均水深約500公尺、最深約1000公尺,為反潛操演的適合地點,如果美國航艦有意通過台灣海峽,也可能在現有資料基礎上,進一步確認水文數據。由此可見,美軍研究船「湯瑪斯號」作為海洋測量船,此刻出現在台海,絕非偶然。但也有人認為,這或許是特朗普政府故弄玄虛,製造緊張氣氛,挑動大陸的敏感神經。然而,不管特氏的葫蘆賣什麼藥,大陸方面都絕不會坐視他國侵門踏戶,必予以打擊。

  其實,對於這次美軍科研船停台,民進黨當局的反應值得關注。從「外交部」到軍方都異口同聲地說「純屬學術交流」。以往美方出台「友台法案」或有華府高官訪台,蔡政府都會表現出一副感激涕零的模樣,這次卻罕見低調,顯然深知美軍船隻在美方欲在台海軍演前夕來訪的敏感性。美國前高官曾指出,美艦靠泊台灣,不能提供任何軍事上的好處,反而有升高(兩岸)危機與衝突的可能,對台灣安全而言只會更糟。特朗普政府頻頻「打台灣牌」,在台海問題上四處點火,但當火真的燒起來時,華府會來救火嗎?所以,蔡政府對華府的「挺台」行徑,是既愛又怕。萬一中美兩軍在台海擦槍走火,台灣方面也難獨善其身。更令蔡政府擔心的是,大陸方面可能會認為美方的行徑有令台灣發生「獨立」的事實,而根據《反分裂國家法》採取必要措施。屆時如果華府棄台而去,那蔡政府可就「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多年來,美國雖然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保護軍事聯繫與交流,但卻對「台海倘若發生戰事時是否出兵助台」的問題一直不置可否。而美國民調曾顯示,多數人不支持派兵助台。即使是共和黨內,對此事的意見也頗為分化。其實,美國打「台灣牌」,當然不是為了保護台灣的利益,不過是劍指中國大陸,而出兵助台無異於向中方宣戰。如此「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虧本生意,華府會做嗎?難怪蔡政府的心中七上八下、患得患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