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民眾自認中國人比例創新高

時間:2018-10-19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台民眾對中國人身份認同增加。圖為台民眾舉行升旗儀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距離台灣年底選舉不到40日,各種議題不斷升溫,其中台灣競爭力論壇18日公布最新調查,有58.3%的民眾自認是中國人,創歷次調查新高。多名學者認為,這個自認是中國人創新高紀錄,與民眾對現行執政當局強烈不滿、「民心思變」有關。台灣競爭力論壇從2013年起針對台灣人的「國族認同」,持續進行6年的追蹤調查,1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018下半年度調查結果。調查顯示有58.3%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較今年上半季增加了6.4個百分點,創下6年來17次調查的最高點;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降至36.6%,較上半季減少6.9個百分點。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馬群傑認為,台灣民眾對蔡政府的不滿和質疑,會影響到「國族認同」變化,同時亦將影響到年底選舉的變化。他估計,民進黨會輸掉年底這場選舉,因為民心思變,民眾的不滿正在升高。從這次調查中自認是中國人的比例創新高,就可以看到人心思變的大趨勢。他強調,民眾不喜歡台當局現行的兩岸政策,希望兩岸關係能夠改善,不要越走越遠,而應是不斷改善、越走越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