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買門票」入世衛  台780萬捐款無門

時間:2018-10-17 03:16: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今年5月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曾宣布捐出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基金。對此,島內有輿論質疑,蔡這是要為下次WHA的門票做準備。不過,16日,有台媒爆料稱,這筆基金到現在還沒捐出去。

  據中央社16日報道稱,對於為何這筆錢遲遲未捐出,台「外交部」表示,正持續與WHO秘書處溝通,希望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捐款名義與方式」。

  關於捐款名義的部分,「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稱,一直有向WHO表達,「我們可以保持某種程度的彈性」,但因為目前還在交涉當中,不便提供更多細節。之後又有媒體詢問,考慮中的選項是否包括「中華民國」與中華台北,陳龍錦則稱,都不排除。

  此前,蔡英文宣布要捐100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時,台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聞訊後酸稱,台灣如果真能對國際社會幫得上忙的話,100萬美元不算多。不過,若是當做買路錢,他認為,就算台灣捐1000萬美元,甚至10億美元都無法因此受邀進入WHA。

  自從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台後,台當局參加國際組織屢屢受挫。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曾在例行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導致台灣地區目前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不能參會的責任在民進黨當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