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充滿機遇 上海戶口含金量更高

時間:2018-10-16 03:17:0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大陸配偶盧月香率領姐妹們在台北舉行集會支持「九二共識」/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蔣煌基報道:來自上海的蔣女士10年前與丈夫在南寧相識,後來嫁到台灣,但生活了一段時間後還是決定回上海工作和生活。她向大公報表示,近幾年台灣經濟不好,生意越來越難做,而大陸綜合實力日益增強,投資氛圍好、充滿機遇。而她的丈夫在大陸也申領了居住證,辦事更加方便,兩個女兒正在上海讀書,加入了上海戶籍。

  蔣女士笑言,自己和兩個女兒都是上海戶籍,上海戶籍的含金量更高,一點不輸台灣戶籍。從孩子的未來考慮,在上海發展,當然入上海戶籍更方便,放棄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國際大都市的戶籍可不划算。

  不願在台當「二等公民」

  五年前嫁到台中的陸配黃穎婚後也沒在台灣定居。她回想當時在島內找工作常被歧視,因為台灣規定陸配不可進入公辦學校、事業單位或者擔任公務員。現今她雖和丈夫分居兩岸,但也覺得比在島內當「二等公民」要強。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婚促會)會長鍾錦明指出,自2003年以後,每年兩岸結婚都保持在1萬多對。但近兩三年來,兩岸結婚的人數持續下降,今年預估只有7000多對。

  鍾錦明介紹,大陸配偶在台取得依親居留滿六個月就可以加入全民健保,但此外一系列的障礙比比皆是。例如,陸配取得台灣身份證的時間是6年,必須經過依親居留到長期居留階段才可以申請定居,每個身份轉換都可能面臨到行政單位的家庭訪查或者面談,實質審查對婚姻真實性的認定。而外籍配偶取得台灣身份證的時間只需4年。另外,大陸人士赴台入籍未滿10年不得擔任公職,但外籍配偶取得身份證後即可考取公職。在台灣備受歧視,成為陸配想放棄台籍的重要因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