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彭斯「賊喊捉賊」自取其辱/朱穗怡

時間:2018-10-16 03:17:02來源:大公報

  這世上從不缺笑話,只是沒想到近來最大的笑話竟是由美國副總統彭斯炮製的。他在發表對華政府長篇演講中指責中國「干預」美國選舉和內政,說「中國希望美國換個總統」,結果美國網友一邊倒在網上留言說「So do we!」(我們也想換個總統),讓中國網友笑得噴飯。

  彭斯的演講成為笑柄完全是自取其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昨天批評彭斯的言論中所有對華指控毫無根據。不干涉內政是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之一。若說「中國媒體在美國當地媒體購買付費版面發表文章是干涉美國內政」,那美國長期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又算是什麼?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與台灣交往法」),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又算是什麼?俗話說「賊喊捉賊」,華府對台軍售,營造美台「保持官方關係」的觀感,正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明證。

  中美建交後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達成協議,發表《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報》(簡稱《八一七公報》)。美國除了重申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外,還許下三項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逐步減少對台灣出售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然而,多年來美國自毀承諾,視公報為無物,不顧中方勸阻,堅持對台售武。公報簽署至今三十多年了,美國一直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已視此為「常規政策」了,而且武器層級和軍售總額不斷創新高。美國根本就沒有減少對台軍售的趨勢和跡象,遑論「最後解決」。最近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甚至聲稱,美國對台軍售正朝向「更常態化」發展。

  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美國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顯然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卻反過來誣衊中國干涉美國內政,真可謂強盜的邏輯。華府之所以不願意停止對台軍售,當然不是為了保護台灣,不過是視之為「搖錢樹」。最諷刺的是,台灣方面明知被華府宰,也「甘之如飴」。這些年美國向台灣出售的武器中不乏「老爺級」軍備,即使是新式武器,價格也要高出一截。2008年台灣向美國訂購了30架最先進的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每架約7000萬美元,遠遠超過韓國訂購同類機型的4500萬美元單價。如果「阿帕奇」質量過硬,就算價格高些,台灣也就認了,但這款「阿帕奇」卻存在嚴重的質量缺陷,影響飛行安全,必須要送回美國維修,而高達新台幣9億的維修費全數由台當局埋單。

  世界上到底哪個國家動輒干預別國內政,國際社會早就看得清清楚楚。特朗普政府因為共和黨選情緊張,於是故伎重演,想讓中國當「替罪羊」,但這「黑鍋」中國人不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