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叫囂「更常態化」軍售 學者:得不償失

時間:2018-10-16 03:17: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最近聲稱,對台軍售上,美國確實朝向與台灣發展「更常態化」,且是「政府對政府的外國軍售的關係」。有學者指出,美方的這種做法得不償失,損害兩岸關係和台海穩定。

  據中央社報道,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近日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合辦「第八屆中國國防與安全年度研討會」,薛瑞福會後回答記者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有台灣記者問,美國過去宣布對台軍售的方式多是「包裹式」整批宣布,未來是否預期會有所改變,薛瑞福回應,「我們(美國)會朝向(與台灣)發展更常態化的軍售關係」。

  將毀滅性衝擊中美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近日表示,美國對台軍售的最新進展與做法是,當美國完成相關程序,準備好了,就有進一步行動,對外宣布。他相信這會是未來的作法,至於今年底前是否還會有新的軍售案宣布,他則說不知情,但猜測未來會看到批准更多個案。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指出,近期美國對台政策確實出現了一些調整的跡象,包括提高美台官方交往,尤其是軍事交往的層級,甚至鼓吹美國軍艦要停泊台灣,也包括把對台軍售往更常態化發展,實質是想推動美台之間政治軍事安全的非正式同盟關係進一步機制化。這種做法客觀上想恢復美台之間的某種程度的所謂「外交關係」正常化,也想在某種程度上恢復美台軍事合作的協議。但這些行徑衝擊中美建交的三個條件,如果美國執迷不悟,會給中美關係帶來毀滅性衝擊。

  張文生認為,如果美台軍售朝「更常態化」的方向發展下去,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還會刺激兩岸關係更加對立,增加衝突風險。美國方面的做法是得不償失的,無助於兩岸關係、無助於台海穩定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