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指責拉美棄台 中方批顛倒黑白

時間:2018-10-16 03:17:0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批評美國有關指責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近期美方聲稱中方說服拉美國家與台灣「斷交」威脅台海穩定這一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美方有關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

  有記者提問,最近美國領導人聲稱,中方說服三個拉美國家與台灣「斷交」威脅了台海穩定。中方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美方有關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中方近來多次就有關問題表明立場。

  陸慷當日強調三點。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同有關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既是雙方作為主權國家享有的主權權利,也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歷史潮流,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美國早在近40年前就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現在卻對其他國家這麼做說三道四甚至橫加干涉,這毫無道理。

  「第二,『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陸慷說,台灣民進黨當局正在試圖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不僅阻礙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侵蝕着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國際社會都應對此說不。有關國家同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恰恰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台海的和平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第三,陸慷重申,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無理干涉那些與中國已經或希望建交的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