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崔天凱:美對台軍售干涉中國內政

時間:2018-10-16 03:17:0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霍士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期發表的言論中所有對華指控毫無根據/網上圖片

  美國霍士電視台14日播出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採訪。崔天凱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期發表的言論中所有對華指控毫無根據。他說,不干涉內政是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之一。而美對台軍售,就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明證。有學者表示,華府違背中美「八一七公報」精神,對台軍售沒有減少,反而繼續出台所謂「友台」法案,給台當局發出錯誤信號,損害台海和平。然而,不論是華府「以台制華」,還是台當局「以武拒統」,都是沒有出路的。/綜合中新社及大公報記者何德花報道

  崔天凱在採訪中談及中美關係、經貿摩擦、朝核問題等內容。他表示,中方立場是一貫的,並在恪守不干涉內政這一原則方面保持了非常好的紀錄。中國媒體只是借鑒了美國媒體的經驗,在報紙上購買商業版面發表觀點、報道新聞,這是慣常做法。

  在中美兩國軍艦在南海近距離靠近和美對台軍售問題上,崔天凱表示,近距離靠近一事發生在中國南海,發生在中國的家門口,而不是中國軍艦開到加州海岸或墨西哥灣。孰攻孰守,一目了然。至於美對台軍售,這完全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明證。

  崔天凱在回答「中國是否有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野心」時表示,中國的目標是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並非要挑戰或取代任何人。中國願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談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訪華時,崔天凱表示,蓬佩奧國務卿此次在北京同中方高層官員進行了非常好的溝通,也非常及時。

  發錯誤信號助長「台獨」氣焰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中美兩國元首可能於11月底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會晤時,崔天凱表示,高層溝通在指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方面具有關鍵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兩國元首通過此前的兩次會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他希望並相信這樣的關係會繼續下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在例行記者會指出,美方近來在台灣問題上採取了一系列錯誤做法,包括允許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美國、宣布對台灣出售武器計劃等,這些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助長了「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損害了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陸慷重申,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與台灣發展任何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切實約束「台獨」勢力發展,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學者批美對台軍售不斷增加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董玉洪向大公報表示,今年以來美國已有兩次對台軍售,還通過了一系列所謂「友台」法案,特朗普其實是把這些法案作為他的外交籌碼,挑戰一個中國政策。美方的行徑也給民進黨當局發出錯誤信號,令其在「台獨」上越走越遠,台海局勢更加嚴峻。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美國對台軍售,根本就是插手中國內政。美國副總統彭斯卻說「中國干涉美國選舉」和內政,顯然是「賊喊捉賊」,真正干涉別國內政的是美國而非中國。多年來美國對台軍售在質和量上都沒有下降,反而不斷增長,可見美國從來就沒有放棄插手台灣問題,從來沒有放棄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