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北蔣渭水紀念廣場啟用 後人指為抗日英雄

時間:2018-10-14 03:16:39來源:大公報

  圖:蔣渭水胞弟蔣渭川之女蔣節雲(右一)、蔣渭水之孫蔣朝義(左一)13日參加廣場啟用典禮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蔣渭水紀念廣場13日在台北市大安第六公墓啟用。蔣渭水後人受訪時表示蔣渭水不是「台獨」支持者,而是台灣真正的抗日英雄。

  蔣渭水生於19世紀末,是台灣宜蘭人,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報》,被視為抗日愛國志士。他卒於1931年8月5日,1952年葬在大安第六公墓,後於2015年遷墓至宜蘭「渭水之丘」,台北墓址至今保留其衣冠冢。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顏文熙的夫人蔡明季在啟用典禮上說,在日本殖民政府的高壓統治下,青年時期蔣渭水手無寸鐵,為喚起同胞民族意識勇敢奮起,其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流傳至今。蔣先生兩袖清風、英年早逝,直到今天仍讓台灣人十分懷念。紀念廣場位於信義區的高崗之上,環境優美。市民可以一面俯瞰台北市容,一面緬懷先賢。

  蔣渭水胞弟蔣渭川之女蔣節雲表示,從小便從家人口中知曉伯父的事跡,並以他為榮。台灣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對於蔣渭水的解讀存在差異,但在後人看來,蔣渭水並非「台獨」支持者,而是台灣真正的抗日英雄。蔣渭水之孫蔣朝義也說,蔣渭水在日據時期參與台灣議會設置運動、成立台灣文化協會等,為喚醒同胞的民族意識起到關鍵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