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拓「新南向」市場旺丁不旺財

時間:2018-10-14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蔡英文拒認「一中」損害兩岸交流,前年9月島內萬多名觀光業者聚集台北發動「百萬觀光產業自救大遊行」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人民網報道:「大部分東南亞國家的遊客來台灣,因語言不通,沒法交流,也沒什麼消費力。」在台灣阿里山經營個人出租車的許永傳表示,他喜歡接大陸客人的單,兩岸同文同種,和客人路上可以聊天,了解各地風俗民情,為客人介紹好吃的、好玩的也容易引起共鳴,有成就感。「大陸客人買伴手禮也很豪氣,茶葉都是大包大包地帶。」

  統計顯示,銀聯卡用戶在台消費能力遠高於持其他海外銀行卡的消費者。隨着陸客減少,去年銀聯卡在台刷卡簽單總額約為484億元(新台幣,下同),較2015年的1012億元大幅減少近528億元,腰斬一半還多。「日本、韓國和東南亞遊客很少來墾丁旅遊,主要還是靠大陸遊客。」墾丁民宿老闆柯先生認為東南亞和日韓遊客大部分只會到台灣北部大都市,南部和中部就慘了。「民進黨上台前說要『維持現狀』,但現在好像並非他們說那個樣子。」

  2015年,台灣有近4600億元的觀光外匯收入,到去年萎縮僅剩3700億元。台灣旅行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岳分析說,台當局雖大力開拓「新南向」市場,但東南亞客消費力只及陸客七成,加上大陸遊客平均在台停留7.3天、「新南向」國家平均停留4.5天,一個大陸遊客流失的產值,要靠兩個東南亞客才能抵得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