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旅業冷颼颼 「陸客去哪」聲不絕

時間:2018-10-14 03:16:37來源:大公報

  圖:陸客赴台數量持續下跌,台北故宮訪客人數驟減,一片冷清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凍,陸客赴台人數一年不如一年,無數旅遊業者感到「冷颼颼」。「陸客少多了」,是今年「十一」期間導遊、司機、飯店、餐飲等台灣旅遊業者的一致感受,往常火爆的知名景點反差尤其明顯,業內不約而同慨嘆「陸客往去哪裏了」。儘管台「觀光局」吹噓民進黨上台以來赴台遊客連續3年破千萬人次,但亮麗增長數字背後,掩不住島內旅業經營蕭條實感。網絡調查發現,島內旅館、遊覽車等產業出現拋售潮,上百家大飯店和400多家民宿掛牌求售。

  據人民網報道:「十一」黃金周期間,大陸約有700萬人次出境旅遊,赴台旅行團卻比去年少170個,過去每天入台人數破萬的景象不再。主要服務自由行陸客的導遊陳清河告訴記者,自從民進黨上台以後,他們的業務量少掉一半以上,有時候1個月都接不到1單。「現在的日子就像最寒冷的冬天。也不知道找誰才有用,好像蔡英文已經不管我們老百姓的死活了。」

  台北故宮參觀人數料創新低

  在前往台灣阿里山路上,司機許永傳受訪時被問及最近生意怎麼樣,他苦笑着搖了搖頭。許永傳經營一輛個人出租車,往年「十一」黃金周期間,他的車早早就被訂下,行程安排滿滿,今年卻有點慘,記者一行是他目前接到的唯一一單。「『十一』不是大陸的黃金周嗎,遊客都去哪裏了?」許永傳感觸說,「哎,民進黨再這麼搞下去,生意就沒法做了!」

  在阿里山景區情況好不了多少,之前一票難求的森林小火車近半數車廂都是空載,其他車廂也只是稀稀拉拉坐着五六個人。轄管阿里山景區的嘉義縣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阿里山園區入園人數減少,門票收入受到不小衝擊,連帶園區內商家也被影響。在景區擺攤賣小吃多年的阿強伯被問及生意如何時顯得沒精打采:「以前這個時候山上都是人山人海,你看現在遊客零零散散的,少了至少一半,這個長假有點難熬。」

  台北故宮、日月潭、太魯閣等島內知名景點造訪人數也持續衰減。據推算,今年台北故宮全年總參觀人數可能只有378萬,是近4年來首度少於400萬,跌至新低。

  當局吹噓「千萬觀光」難挽蕭條

  在另一熱門景點屏東墾丁,人潮同樣比往年大幅減少。在墾丁大街上看到不少民宿在門口顯眼位置標註出「尚有餘房」,冀多招攬一些住客。這樣的情形在幾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彼時幾乎所有飯店和民宿在「十一」黃金周期間都被搶訂一空,連離墾丁10公里的恆春鎮商家都跟着受惠。

  人潮不再,生意直落。墾丁大街上的攤販每天被迫提前兩三個小時收攤,恆春鎮內的餐飲店家門前也不見陸客排起長隊。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說,較去年同期相比,住房率從九成掉至七成,其中陸客少一半以上。民宿生意則掉得更厲害。餐飲、租車、洗衣、民生用品等各行各業也連帶受挫,堪稱百業危機。一些民宿和餐飲老店熬不過陸客縮減的「寒流」,已經選擇結業出售。網絡調查發現,島內旅館、遊覽車等產業也出現拋售潮,上百家大飯店和400多家民宿掛牌求售。

  對於旅遊業者申訴,台當局不斷強調赴台旅遊總人數在增加。台灣「觀光局」說,民進黨上台以來,赴台遊客連續3年破1000萬人次。這樣的說法反刺痛業者神經,他們認為,民進黨當局感受不到「百姓疾苦」,漂亮數字難掩經營蕭條,實際感受「落差很大」。陳清河表示,台灣有這麼美的風景,但由於台當局問題,陸客赴台遊市場越來越萎縮。他說,「現在的民進黨做得太差勁了,我們看不到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