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百名「博餅狀元」廈門決勝

時間:2018-10-13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來賓共同擲下第一把骰子,開啟兩岸「王中王大賽」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018海峽兩岸中秋博餅狀元王中王大賽」總決賽11日晚在廈門博物館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100名博餅複賽「狀元」,齊聚一堂展開對決。

  「中秋博餅」是福建廈門乃至閩南地區一年一度的民間盛事,相傳為鄭成功手下大將洪旭發明。祖籍金門的洪旭為解士兵中秋思鄉之苦,根據明朝科舉體制,設計擲骰子贏「狀元餅」的遊戲。餅為圓形,玩博餅遊戲時眾人圍坐一起,取中秋團圓之意。「王中王大賽」植根於「中秋博餅」這一傳統文化並發展創新,已連續舉辦13年,成為兩岸民間交流互動的重要品牌。

  大賽於今年9月9日啟動,在廈門、漳州、台灣掀起博餅熱潮,吸引數十萬人次參與。經過激烈比拼,100名「幸運兒」最終來到決賽賽場上。從事兒童教育的台中人林靜芬首次參與大賽。「我覺得過程非常棒,真是一次美好的回憶!希望明年還能參加。同樣來自台中的花吉隆也是首次來廈門參加王中王大賽。他說:「博餅充滿樂趣,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博餅過程的氛圍歡樂融洽,這種感覺很親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