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風雨擾中秋 台商繞道回鄉過節

時間:2018-09-25 03:16:53來源:大公報

  圖:中秋節前夜,近百名閩台青年相聚位於福州三坊七巷二梅書屋的福建民俗博物館,共同體驗中秋節民俗活動\中新社

  台灣氣象局24日指出,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當天下午2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將影響台灣天氣。24日恰逢中秋節,島內部分地區降雷陣雨,影響賞月。而台灣海峽另一邊的福建當天也受暴風雨侵襲,平潭赴台的客輪停航。有台商表示,要繞道才能回台與家人團聚。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新社報道: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於24日早晨進入中國48小時颱風警戒線時,加強為超強颱風,成為今年繼「傑拉華」、「瑪莉亞」、「飛燕」、「山竹」之後的第5個超強颱風。氣象部門預計,「潭美」最可能先影響台灣,其後可能登陸福建、廣東。

  颱風先襲台再登陸閩粵

  氣象部門預計,「潭美」將以每小時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繼續加強。對於其路徑,氣象部門指,最大可能是先來到中國台灣附近,然後滯留兩三天,再而急轉彎去日本。

  如果沒有出現明顯轉向,颱風路徑基本上是以偏西為主,靠近台灣南部,緊擦或登陸;然後往廣東東部、福建南部沿海登陸。路徑如繼續偏西,不排除正面登陸廣東的可能性。

  島內天氣不穩影響賞月

  24日是中秋節假期。島內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指出,受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北部雲量較多,下雨時間較長,恐有大雨或豪雨。花東也有些雨,中南部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大致上中南部、花東地區只要雲散開就有機會賞月,愈往北部賞月機率愈小。

  至於颱風「潭美」的動向,張承傳說,「潭美」不僅強度增強、暴風半徑也擴大,其路徑往北修,若維持這個路徑對台灣的影響相對減少。不過,仍要視往後兩天的路徑是否有改變,有可能直接通過台灣。

  受颱風影響,台東往返蘭嶼客輪25日中午過後至28日取消;台東往返綠島船班26日上午10時過後至28日取消;台東及後壁湖往返蘭嶼的客輪從25日中午過後至28日的船班取消。

  福建取消平潭赴台客輪

  福建省在中秋期間也出現分散性暴雨,局部大暴雨。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通報,24日-26日,台灣海峽東北風6-7級陣風8-9級,浪高1.5-2.5米增大至3.0-4.0米,已不能符合載客安全航行最低條件。

  「海峽號」原定於9月24日第18207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停航;「麗娜輪」原定於9月25日第1773次台北往返平潭航班、9月26日第1774次台北往返平潭航班全部停航。

  平潭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內的多位受訪台商也向記者表示,中秋佳節是兩岸同有的團圓記憶,赴台航線停航影響了在平潭台商返台過節,只能繞道「另想辦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