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北市放天燈祈求和平

時間:2018-09-25 18:55:23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中秋場活動24日晚間在平溪中學登場\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今年中秋3天小長假,鄧哲偉像往年一樣,從台北趕回了苗栗老家過節。

  「中秋節是中國人看來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節日,所謂月圓人團圓。在外工作的游子,大部分都會選擇回到老家,與自己的親朋好友相聚。」已在台北生活多年的鄧哲偉告訴記者,「我從出生到高中都在苗栗成長,苗栗是我的家鄉。雖然一直以來都北漂於台北工作,但過中秋節就像過春節一樣,總是想回到自己成長的老地方。」

  鄧哲偉說,台灣過中秋節有一個特殊的民俗,就是和親朋一起烤肉賞月、敘舊談心。「我會特別邀請一些台北的好朋友到苗栗玩,順便一起烤肉。我家種了柚子,特意請朋友一起來體驗摘柚子的樂趣。」

  月餅、烤肉、柚子,是台灣民眾過中秋的「三大件」。記者在台北一些商場看到,月餅和柚子是很多民眾中秋給友人贈送伴手禮的首選。烤肉,則會貫穿中秋節前後。

  在這個團圓的傳統佳節,人們還為未來祈福。「2018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中秋場活動24日晚上6時登場。雖然當天偶有陣雨,但記者看到,這似乎並沒有影響大家遊平溪、放天燈的熱情,中午開始天空就不時有綵燈冉冉升起,人們不斷涌入平溪。

  69歲的李藝經營天燈工廠已有一二十年。他說,天燈最早可追溯到三國時期,現在已變成祈求平安幸福的「平安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