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梵關係高危 勢引發「斷交潮」

時間:2018-09-24 03:16:58來源:大公報

  圖:中梵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外界紛紛認為「台梵關係」將生變。圖為梵蒂岡\資料圖片

  對於中梵關係取得重大突破,雙方日前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有學者指出,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的唯一「友邦」,對台灣的拉丁美洲「友邦」的影響極大,一旦台梵「斷交」,將會引發連鎖性的「骨牌效應」,使拉丁美洲「邦交國」與台灣關係出現雪崩式的「斷交潮」。至於台當局聲稱「協議不會影響台梵關係」,學者表示,這是台當局自我安慰。\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同梵蒂岡代表團團長、教廷與各國關係部副部長卡米萊利22日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

  企圖力保歐洲唯一「友邦」

  由於梵蒂岡是台灣地區的「友邦」,外界紛紛認為,中梵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台梵關係」將岌岌可危。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僅存17個「邦交國」,蔡英文當局最重視並全力維護的就是梵蒂岡,因此「台梵關係」一直是台灣「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兩年前,蔡英文選陳建仁做她的副手,相當重要的原因就是着眼鞏固「台梵關係」。

  邱毅表示,「台梵關係」受蔡英文高度重視,一方面,是因為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的唯一「友邦」,若台梵「斷交」,代表台灣在歐洲全軍覆沒,將失了面子和裏子,也再次證明「台獨」是一條死路。另一方面,梵蒂岡教皇方濟各是意大利裔的阿根廷人,能說流利的拉丁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德語,對拉丁美洲國家的影響極大,一旦台梵「斷交」,勢必引發「骨牌效應」。屆時不用大陸出手,拉丁美洲「友邦」也會跟隨梵蒂岡的決定,棄台而去。

  邱毅說,目前中梵關係有所突破,令蔡英文更擔心「台梵關係」生變,因此派出副領導人陳建仁、「外事」部門首長、英系立委,共三波人馬出訪梵蒂岡,以穩固「邦誼」。

  破壞兩岸關係咎由自取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教授指出,如果兩岸關係無法和平穩定,台灣的「國際外交關係」勢必會陷入困境和僵局。

  另據《聯合報》報道,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認為,這次雖然認定是無涉「外交關係」的臨時協議,但恐怕將是台灣地區與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邦誼」生變的開始。

  李彥秀說,梵蒂岡是全球天主教信仰的祖國,也是台灣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國人在宗教上的祖國。中梵關係取得進展,將動搖中南美洲「友邦」對台灣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