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搞「黑名單」犯眾憎/朱穗怡

時間:2018-09-20 03:17:04來源:大公報

  大陸方面開放港澳台同胞申領居住證的政策獲得一片稱譽,尤其在大陸工作、讀書的台青紛紛稱讚居住證帶來不少便利。但台灣方面陸委會卻大唱反調,聲言將修法增訂申報登記制度,並就申領者任重要機構公職或參政權益,研議採取必要的管制措施。若不申報,將予以罰款。這是台當局企圖通過申報制度來製造「恐嚇效應」,以阻撓台灣民眾申領大陸居住證。美其名曰「申報領證」,實則是搞「黑名單」。此惡劣行徑勢必引起民眾反感:為何到過大陸工作和求學就不能回台擔任公職或參選?為何領了大陸居住證就要被當作「異類」?大陸方面不斷為台胞創造便利,而台當局卻頻頻設立障礙。人心向背,已是不言而喻。

  大陸方面在制訂居住證政策時考慮得很周到,不需要申領者申請大陸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因此不會違反島內相關法規。蔡政府也自知不能以違法為由阻止民眾辦理大陸居住證,所以才炮製申報制度,妄圖阻擋新一輪的「西進潮」。然而,「西進」乃是由經濟規律及兩岸關係發展所決定,絕非人為因素所能左右。大陸改革開放初期,土地、人力成本較低,加之兩岸同根同源、同聲同氣,吸引了不少台商登陸。如今大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機遇更多、市場更大,不僅台商,還有許多台青到大陸創業、就業。

  反觀島內,陷入「悶經濟」,薪水停滯多年,當局束手無策,民眾西進發展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了。民進黨無法為民眾提供好的發展環境,卻又不准民眾到大陸去尋找更好的生活,這是什麼道理?

  不知民進黨當局有沒有發現,其「逢中必反」的思維已使其淪為「醜人」角色:今年大陸航空公司申請春節兩岸加班機,方便台胞回鄉過年,台當局卻不予批准,導致大批台胞無法在春節與家人團聚;上月金門舉行期盼已久的福建供水典禮,但台當局卻要求延期,完全不顧當地民眾的缺水問題;這個月大陸實施居住證政策,解決台胞搭高鐵、微信認證、網上支付等生活上的難題,台當局卻又叫囂「要申報領證,否則罰款」雲雲。

  雖然民進黨一再為自己的行徑辯護,指責大陸搞統戰,但與台胞在大陸切實感受到的便利和好處相比,當局的這套陳詞濫調更顯得空白無力。

  國台辦曾強調,實際上一個制度、一個政黨,究竟有沒有吸引力,關鍵在於它能不能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當做自己的奮鬥目標,能夠讓老百姓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能夠給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和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能夠給人民帶來一個更加美好的希望和願景。他強調,如果離開了這些方面,其他的都是不切實際的,空喊什麼愛台灣,或者標榜所謂的普世價值,實際上都於事無補,是騙不過老百姓的眼睛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