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生要帶眼識人 勿被台間諜操控/朱穗怡

時間:2018-09-19 03:17:08來源:大公報

  近日在台灣高校的一些大陸學生不斷接到親朋好友的大量「關懷」信息:「保護好自己」、「檢視自己的情況,提高防範意識」、「在台參加活動要謹慎」。這顯然是最近大陸方面國安機構破獲逾百起台灣間諜案引發的效應。以前人們常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沒想到島內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竟然利用大陸民眾對台灣社會的「天然好感」而設下圈套,尤其是對涉世未深的大陸青年學生下手。

  據大陸媒體這幾天公布的台諜案來看,赴台交換生是台灣間諜重點策反的目標。也許有人不解,年輕學生能有什麼情報價值?其實,台灣情報機關採取的是「放長線釣大魚」的策略,他們更看重的是這些學生的家庭背景和就業去向,以便將來暗中培養,再以色財誘惑、軟硬兼施,要求其長期為台灣搜集情報。

  台灣情報機構策反大陸學生已不是「新聞」。自2011年兩岸開放陸生赴台求學以來,陸生便成為台諜發展群體的新對象。早在2014年就有大陸媒體報道,因陸生在台受「三限六不」政策(限校、限量、限領域、不加分、不影響島內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許校外打工、不得考島內公職、不可留台就業)限制,台諜遂利用部分陸生想補貼開支的心理,主動提供兼職,開始時的「工作」都很簡單,報酬也不高,陸生往往毫無戒備,而當建立起固定聯繫後,一些學生已深陷其中。據說當時國家有關部門已破獲相關策反案件近40起,涉及大陸15個省市。最近國家安全部門又破獲逾百起台諜案,可見台諜的活動越發猖狂。

  據有關部門披露,被台灣間諜盯上的大陸學生,大都是政治、經濟等文科專業或者涉及國防科工機密專業。台諜會對這些學生說,希望他們今後能進入公務員系統工作。一旦學生進入到重要核心敏感位置,再想拒絕台諜提出的更深入的搜集情報工作,台諜就會撕掉溫情面具,把之前陸生和其交往的活動證據作為把柄,要挾陸生就範。所以,陸生必須帶眼識人。

  台諜往往是利用陸生初到異地、人生地不熟的寂寞心理而刻意接近、噓寒問暖。俗話說「無事獻殷勤,非姦即盜」,陸生切勿隨意輕信他人。如果遇到有台灣人要求搜集大陸資料,並以秘密手段傳輸時,不僅要加以防範,必要時應向有關部門舉報。

  大陸開放青年學子赴台就讀,希望推動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兩岸青年互相了解,但台灣方面的策反行徑相當卑劣,嚴重危害青年學生安全和健康成長,嚴重干擾兩岸教育領域交流合作,更會加劇兩岸的緊張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