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工仔墮兼職陷阱 拍攝軍港判囚11年

時間:2018-09-18 03:17: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海南日報》17日報道稱,近日,海南省國家安全機關公布兩起發生在百姓身邊的台灣間諜案。打工男子周某、黃某在三亞為台灣間諜情報機關搜集情報被判刑,他們在網上尋找兼職時,卻先後被台灣間諜情報機關勾聯策反,最終分別被法院判處11年和7年有期徒刑。

  周某是在三亞一旅行社做旅遊司機的黑龍江男子。有天晚上,他在QQ認識了一位叫「調研」的網友。「調研」告知周某,其是某房地產公司的負責人,公司購買了三亞某直升機基地附近的土地準備建酒店,但目前還沒在三亞派駐人員,需要招聘一位兼職員工對地塊周邊地區進行調研,主要是觀察直升機基地附近的土地有無大型貨車傾倒渣土,並承諾每報告一次就給100元補助。

  周某覺得這是個兼職的好機會。在收到第一筆1000元經費後,他按照「調研」的要求,每天觀察某直升機基地有無大貨車經過,後來用手機拍攝基地內直升機停靠照片,通過微信發給「調研」。後來「海蚌」接手對周某的指導。此後,「海蚌」向周某提出更加明確的工作意圖,要求他對三亞某軍用機楊、碼頭開展搜情活動,並為他購買望遠鏡、手機、DV錄像機、行車記錄儀等器材。

  另一起案件發生在青島,但同樣涉及軍港。據《大眾日報》17日報道,2013年的一天,在青島打工的景木接到一個陌生電話,邀請他兼職拍攝「海港風景」。但沒想到的是,這通電話卻將他帶入了犯罪的深淵。因貪圖錢財,景木接受了台灣間諜的指令,偷偷潛入青島某軍港拍攝照片並報送給對方,嚴重危害了國家安全。2015年3月25日,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境木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3萬元人民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