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藉APEC「融冰」是異想天開/朱穗怡

時間:2018-09-17 03:16:55來源:大公報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最近證實,將無意再擔任今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台灣地區的領袖代表。這個消息並不讓人感到意外。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於2016年5月上台後,宋楚瑜已連續兩年獲蔡政府任命為特使出席APEC。但今年宋楚瑜意興闌珊、主動請辭,顯然是因為這兩年在APEC空手而歸,吃力不討好。其實,這並不是宋楚瑜的責任。蔡政府迄今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台當局企圖藉APEC的場合打開兩岸溝通大門,根本就是異想天開。不管蔡英文派出何人前往APEC,都注定無功而返。

  島內政壇藍綠精英眾多,蔡政府當初之所以看中宋楚瑜,無非是因為他是泛藍人士,之前與大陸方面有良好的溝通管道。若派民進黨人士出席APEC,恐怕連會場的門都進不了;至於國民黨,民進黨一上台就打着「不當黨產」、「轉型正義」的旗號欲置國民黨於死地,藍營人士又怎會為蔡政府辦事?宋楚瑜當然知道蔡政府的用意,而他也想利用APEC這個舞台為自己增加政治資本,拉抬已陷邊緣化的親民黨的聲勢,然而事與願違。

  2016年秘魯APEC結束後,宋楚瑜聲稱在會議期間主動與習近平致意後聊了起來,時間大概10分鐘,內容談及希望大陸方面再次聲明兩岸經貿往來,特別是對台灣中小企業照顧方向不變,還說「這是兩人談完後的共識」。但隨後台媒爆料說,宋楚瑜與習近平交談的時間還不到一分鐘,而且兩人交談地點是在領袖的休息室,當時所有與會領袖或代表都在同一間休息室中,大概因為休息時間是10分鐘,所以親民黨便吹噓「談了10分鐘」。而國台辦事後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與宋楚瑜只是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短的寒暄」。去年在越南舉行APEC,宋楚瑜也只是與習近平私下寒暄幾秒。由此宋楚瑜已明白:改善兩岸關係的關鍵在於蔡政府,而不在於某個人。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無法改善。任何代表台灣當局出席APEC的人都不能打破這個僵局。今年宋楚瑜知難而退是明智的。尤其蔡政府聲望跌跌不休、引發民怨,倘若宋楚瑜繼續為其「賣命」,反倒拖累親民黨的聲譽。

  蔡政府與其花心思在APEC代表的人選上,倒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改善兩岸關係。這兩年來當局已丟掉五個「友邦」、被國際組織活動拒之門外,難道還沒吸取教訓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