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委會民調:擁統民意創新高

時間:2018-09-16 03:16:37來源:大公報

  台灣陸委會14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急統」與「緩統」兩項數據雙雙在蔡英文當局執政時期創新高,為該項民調執行23年來「盡快統一」支持度首度超越「盡快宣布『獨立』」。島內專家向大公報表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施政不力,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不僅發展日新月異,且持續向台灣同胞釋放善意,支持統一已逐漸成為台灣社會主流,台青看待兩岸關係更加務實,「天然獨」消「理性統」長。/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泉州報道

  該項民調顯示,4.5%的台民眾認為應「盡快統一」,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統一」的人則有12.6%。有兩個指標值得關注。在蔡英文任內,「永遠維持現狀」的比例從2016年8月的31.3%最高點,一路下滑至目前的23.2%。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的比例則從33.4%,上升至36.4%。「盡快宣布『獨立』」比例為4.1%,低於「盡快統一」的4.5%。

  自蔡英文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出現急凍態勢,島內經濟民生發展滯緩,蔡英文在涉及執政滿意度的各項民調中,支持率持續下跌。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本月17日發布民調顯示,對蔡英文施政「非常不滿意」的受訪者比率高達37.3%;「不太滿意」佔31.4%,「還算滿意」佔17%,「非常滿意」佔5.8%,「無反應」佔8.5%。

  近年僵局令民眾醒悟

  該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告訴大公報,台灣「獨」的氛圍,在蔡英文就職時達到了頂峰,之後逐漸回落。「無法改善兩岸關係,破解台灣『悶經濟』,令台灣民眾愈發理解大陸重要性。」龐建國表示,「雖然陸委會有上述的調查數據,但實際情況或許更加凸顯,尤其是務實看待兩岸關係的氛圍在台灣正在增長。」

  龐建國說,我們的調查發現,20歲到29歲台青,對未來想像空間更大,亦對改善兩岸關係改善更加期待。「台青亦以更加務實態度看待兩岸關係,『天然獨』消『理性統』長。」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告訴記者,蔡英文執政以來,其施政不得人心,民進黨「台獨」理念亦愈發得不到民眾肯定。「尤其兩岸這兩年來的僵局,更讓台灣民眾感受到了大陸的重要性。所謂痛苦才會使人清醒,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致兩岸陷入僵局,台灣經濟得不到發展,坐困愁城,而每一個需要吃飯的台灣老百姓對台灣困守『悶經濟』愈發不滿。」邱毅說。

  邱毅進一步分析指,大陸持續發展進步和現代化,早已令很多台灣有識之士感受到兩岸存在的差距。而大陸又持續推出諸如「惠台31條」之類的惠台政策,吸引很多台灣民眾西進大陸,並享受國民待遇,進一步消除了台灣民眾對兩岸統一的「疑慮」。「大陸成為世界經濟火車頭,台灣越來越被邊緣化,國際空間越來越縮限,一消一長之間,加之民眾對民進黨的厭惡和對國民黨的失望,疊加日前的日本關西水災事件,更讓台灣民眾對兩岸統一充滿期待。」邱毅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