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陸戰隊拒駐台 「獨派」錯估形勢

時間:2018-09-15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間團體今年六月於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示威,抗議華府破壞兩岸和平 /網上圖片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拒絕派海軍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址,原因是資源有限。AIT內湖新館落成時,美國務院曾表示,「美方已要求派陸戰隊進駐」該館。對此,有兩岸問題專家表示,美國「打不打台灣牌」,是忍而不發、還是斷然出手,全在於美國的國家利益考量,台灣已淪為美國強化國家利益的棋子。/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館於6月12日落成。外界高度關注,美國方面會否派海軍陸戰隊負責新館維安工作。當時在新館落成儀式上,時任在台協會處長的梅健華曾受訪表示,舊辦事處的維安工作由美國職員和一部分台灣職員負責,未來新館也一樣。

  美國防部藉口「資源有限」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報道,有3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於上月決定不派遣美軍陸戰隊駐台。此前,美軍方規劃人員原本預期美軍陸戰隊最早下月初就會抵達台灣。而美國防部官員亦告知CNN,馬蒂斯所以拒絕國務院要求,原因在於資源有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4日表示,新館維安與現址做法相同,將由少數美籍人員與多數台灣僱員,與當地政府合作,共同負責AIT新館維安。發言人也重申,美國信守一中政策。

  美國在台協會成立於1979年,總部位於弗吉尼亞州,是非營利性民間機構,負責台美「斷交」後雙方經貿與人文往來。

  華府不願過分刺激中方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向大公報表示,此前美國國務院對外發言要求國防部派陸戰隊進駐AIT,應是雙方已達成了默契。但如今美國軍方改變態度,值得深究。其中原因主要是華府鑒於中方的強烈反對態度,為了不過分刺激中國大陸,而擱置「派兵駐台」的決定。所謂「資源不足」,並非真正理由,其實也是為將來留下迴旋空間,即以後「資源充足」了,也有可能改變決定而派兵進駐AIT。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美國派海軍陸戰隊護衛AIT,是民進黨當局十分希望出現的事情,因為這將被解讀為是美國挺台。不過,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而言,維護美國的經貿利益,才是執政主軸。「打台灣牌」只是用來跟中方談判的籌碼。如果美國真的派遣海軍陸戰隊駐防AIT,引起中方強烈反彈,則未必有助於對中國大陸施壓。有鑒於此,特氏大概不希望火上澆油。

  台淪棋子 學者:可悲

  龐建國表示,最為可悲的是,台灣只是美國用來強化國家利益的棋子,有需要的時候就拿出來,覺得不合算了又縮回去,「進退之間,都是美國在玩弄『台灣牌』。但是『台獨』勢力卻看不清局勢,還幻想『打美國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