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雙語」把戲無法把台灣人變成外國人/朱穗怡

時間:2018-09-14 03:17:11來源:大公報

  蔡政府在處理島內事務方面束手無策,「去中國化」卻是絞盡腦汁。最新的花樣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推動所謂「雙語國家」,把英文與中文並列,作為「官方語言」。然而,世界上不少把英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和地區都曾遭英國殖民統治,有其歷史淵源。台灣並不曾是英國殖民地,卻突兀地把英語列為「官方語言」,其實就是為了要與大陸作區隔,玩的還是「去中國化」的老把戲。

  賴清德說,把英語打造成「第二官方語言」。這番話着實好笑。請問賴清德,台灣有「第一官方語言」嗎?答案是「沒有」。雖然「普通話」(台灣稱國語)在島內實際運作中扮演着「官方語言」的角色,但在法律層面,台灣迄今並無「第一官方語言」的立法。因為在民進黨眼中,「國語是外來語言」。蔡英文當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曾宣稱「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台灣統治的幾十年來,中國的思考、文化、語言在台灣變成強勢文化與語言」。在「反中」思維之下,民進黨又怎會觸碰「第一官方語言」的立法事宜?然而,既無「第一」,何來「第二」?賴清德所謂「把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只會貽笑大方。

  至於台當局企圖通過把英語作為官方語言而增強民眾的英語能力,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這根本就是開錯藥方。台灣輿論指出,全球競爭力最強的北歐國家,全都沒有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瑞典只列了瑞典語,冰島只列了冰島語,挪威只列了兩種挪威語,芬蘭列了芬蘭語和瑞典語,但這都不影響其人民多數可以順利使用英語溝通、競爭力睥睨全球。而在香港,雖然英語是官方語言之一,但全民的英語素質並不在世界前列。由此可見,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和提升人民英語能力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增強語言能力,有利於個人的事業發展,這主要是一種個人奮進的動力和意願。倘若沒有這種動力來源,政府即使把英語作為官方語言,仍無助提升民眾的英語水平。因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仍講漢語、寫漢字。

  世界上一些地方把英語作為官方語言,除了曾被殖民的歷史因素外,還因種族多元,才把英語作為共同語言,便於溝通。但台灣地區漢族人口佔95%,即絕大多數人都講漢語,如此又有什麼必要硬把英語列為「官方語言」呢?

  自民進黨蔡政府兩年前上台以來,把高中語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從45%至55%大幅降至35%至45%,而如今又圖謀把英語「官方化」。這種輕國文、重英語的做法再次反映出台當局「去中國化」的心態。就算當局把英語作為「第一官方語言」,也無法消滅島內的中華文化,也無法把台灣民眾變成外國人,更無法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