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施壓「棄台」國家中方籲勿忘「一中」

時間:2018-09-11 03:16:5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提醒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國務院宣布召回駐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三國高級外交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提醒個別國家,正確看待別的國家同中國建交,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從維護自身形象和台海和平穩定出發,不要再採取不負責任言行。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上周宣布召回駐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三國高級外交官。三國此前都已與台灣「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在這一原則基礎上同有關國家建交,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中國和有關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理所應當,也是大勢所趨。一個主權國家選擇同誰發展外交關係是其主權權利,應當受到尊重,別國無權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我們提醒個別國家,不要忘了自己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幾十年前就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事實,正確看待別的國家同中國建交,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從維護自身形象和台海和平穩定出發,不要再採取不負責任言行。」耿爽說。

  巴拿馬籲美方尊重巴方決策

  此外,據《聯合報》報道,對於美國召回美駐巴拿馬臨時代辦,巴拿馬總統巴雷拉10日發表聲明說:「我們尊重其他國家的獨立決策,我們也將永遠要求其他國家尊重我們的決策。」

  巴雷拉表示,身為「主權獨立國家,我們將永遠根據巴拿馬自身利益做出決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