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製造寒蟬效應 拉美國家不買帳\朱穗怡

時間:2018-09-10 03:16:47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召回駐多米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與巴拿馬代辦,以了解派駐國與台灣地區「斷交」的決定。這樣的大動作勢必在國際社會上造成「美國力挺台灣」的觀感。不過,台灣以前也曾被「友邦」拋棄,華府多是不痛不癢地說「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雲雲,但最近薩爾瓦多棄台而與中國大陸建交,美國特朗普政府卻撂下重話,說要審視美薩關係。華府一反常態,主要是因為這兩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的五個國家中,有三個來自拉丁美洲。這次華府召回的三位大使和代辦正正就是這三個國家。拉丁美洲向來被視為美國的「後院」,但如今「後院起火」,美國當然再也坐不住了。由此可見,特氏「挺台」算盤的背後還是美國利益優先,台灣不過是其地緣政治的一枚棋子罷了。

  巴拿馬、多米尼加與薩爾瓦多先後在去年6月、今年5月與8月與台灣「斷交」,並隨即與中國大陸建交,再次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是大勢所趨。但美國政府卻視此為「中國勢力入侵美國勢力範圍」。然而,美國政府早在39年前就棄台而與中國建交,近年巴拿馬、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轉而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何錯之有?華府言之鑿鑿,多次聲言奉行「一中原則」,卻不准其他國家遵循一個中國政策,這是什麼道理?

  中南美洲是台灣地區「友邦」最密集的區域,雖然這兩年丟掉了三個,但還有伯利茲、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海地、聖基茨與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及格林納斯丁等九個「邦交國」。華府召回與台灣「斷交」的三國大使和代辦,顯然是要製造寒蟬效應,向台灣剩下的「友邦」施壓,「警告」它們不要輕易拋棄台灣。但美國在拉丁美洲的影響力式微,施壓效果恐怕有限。

  早期美國在中南美洲扶植「親美反共」政權,所以一些拉美國家也對當時「反共」的台灣較友善,也使得台灣在這個區域的「友邦」數量最多。而隨着冷戰氣氛消退,中國大陸經濟迅速發展、綜合國力上升,拉美地區的政治經濟生態也逐漸發生變化。據統計,如果不算墨西哥在內,中國就已取代美國成為拉美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且拉美國家還通過了一份行動計劃,決定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反觀美國,近年來對拉美國家不屑一顧。尤其特朗普上任以來從未踏上南美大陸,還嘲諷墨西哥給美國帶來犯罪及毒品,嘲笑薩爾瓦多、海地是「鳥不生蛋」的窮地方。華府看不起拉美國家,卻見不得拉美國家與中國交好,如今才急匆匆地向拉美國家發難,拉美國家會買帳嗎?據說,美國曾要求多米尼加、薩爾瓦多不要與台灣「斷交」,但仍事與願違。美國在拉美的影響力如何,已是一葉知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