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雅培疑變質 台下架264萬罐

時間:2018-09-10 03:16:43來源:大公報

  生產營養補充品的美國雅培(台灣譯為亞培)在台售賣產品疑有變質問題,「食藥署」9日稱已預防性下架6款產品超過264萬罐。雅培台灣分公司日前發布聲明,指雅培原味安素、腎補納、普寧勝、管灌安素、健力體以及愛美力HN等6件鐵罐產品出現變質問題,若民眾手中有凝結的罐裝產品,開放退換貨。另外,有家長反映雅培的小童奶粉也有疑似結塊的現象。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及《聯合報》報道:日前台灣有民眾向媒體爆料說,生病後為了補充營養,飲用雅培安素飲品長達3、4年,不料近日卻喝到一罐變質飲品,不僅出現結塊,還飄出臭酸味,整罐倒出來已經變質,有效期限為2019年1月6日。

  雅培台灣分公司指出,雅培原味安素、腎補納、普寧勝、管灌安素、健力體以及愛美力HN等6件鐵罐產品出現變質問題,開放退換貨。

  問題產品均美國荷蘭製造

  島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目前已針對雅培安素相關產品進行調查,發現雅培安素都是美國、荷蘭製造,均為原裝進口產品,近期也將交由轄區衛生局針對進口商進行調查了解結塊情形和原因。

  魏任廷強調,根據食安法規定,一般食品不能有變質或腐敗情形,也要有良好風味、色澤,如果民眾檢舉屬實,發現產品真的出現變質,將依法開罰新台幣6萬至2億元。

  今年已接獲629起客戶投訴

  台北衛生局表示,經過約談雅培台灣分公司,調閱進口報單及逐一核對客訴紀錄表,發現雅培6款問題產品今年1到8月份進口量約172萬罐,其間共收到629起客戶投訴。公司表示有向美國生產商反映,總公司則依內部管理規則認定無安全疑慮,才沒向台灣方面通報。有報道指,雅培產品似乎年初在島內就傳出有問題,有醫院營養師表示,年初也曾發現雅培產品開罐後無法倒出,當時雅培說明為「物理性原因」,並非產線問題。

  台北衛生局同時要求雅培依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在48小時內完成預防性下架,等產品符合食安法規定後,才能販售。

  據統計,雅培6項有變質問題的產品已下架264萬4939罐。「食藥署」已抽驗雅培六款產品,報告最快13日出爐,若無問題才可重新上架。

  雅培公司亞洲區高層9日到「食藥署」開會,希望爭取產品重新上架。

  另有家長反映雅培的小童成長奶粉飲品開蓋後也疑似有結塊,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雖然沒有其他通報案件,但也將介入調查。

  另據報道,雅培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目前雅培確實有6款產品被要求下架,但這只是預防性下架,目前台灣相關部門正在抽檢,該產品並不涉及大陸市場。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9日表示,雅培公司承認有少數產品有品質質地不一致狀況,但不認為是「腐敗變質」,且主張沒有安全上的問題。

  潘志寬表示,雅培在報告中應釐清產品結塊原因,到底是生產問題還是運輸問題。生產任何食品都可能會有不良率,但廠商應告訴消費者不良率及造成不良率的原因。檢討報告中也應寫明,除了台灣區以外,海外是否也有類似的不良通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