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壓「棄台」中美洲三國 美召回大使

時間:2018-09-09 03:16:26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和台當局「斷交」的所謂「友邦」已有5個,其中包括中美洲國家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美國國務院7日宣布,召回美國駐這三個國家的大使級外交官。有台灣學者指出,此一動作完全是基於美國利益之考量,台灣有些人士以為美國是在幫台灣,並上綱為與台關係提升,這純粹是自我膨脹、夜郎自大的井蛙之見。\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巴拿馬於去年6月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表示依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斷交」。多米尼加則在今年5月與台灣「斷交」,薩爾瓦多則隨後在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台灣的「邦交國」從22個減少到目前的17個。在5個「斷交」的國家中,除上述三個中美洲國家,還有非洲的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

  華府視中南美洲為後花園

  這是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對中國大陸「挖角」台灣「邦交國」的最新反應。此前在8月21日薩國與台灣「斷交」後,白宮8月23日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稱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接受中國大陸干預其內政」,美國將重新評估與薩國關係,也將持續「反對」「中國大陸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以及對西半球的政治干預。」

  8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時重申,薩爾瓦多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薩爾瓦多同聯合國及其他177個國家站到一起,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建交,順應歷史潮流,順應國際大勢,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符合中薩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某些國家對此說三道四,是不是在干涉薩爾瓦多內政?到底是誰在對地區進行政治干預?這不言而喻。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美國一向只以它的國家利益為重,尤其更將中南美洲視為它的後花園,要求區域內各國對其俯首聽命,唯命是從。現在從巴拿馬開始,繼而多米尼加、薩爾瓦多,陸續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美國認定大陸的政治經濟影響力越來越大,並已伸展到美國後花園,而區域內國家也越來越傾向與大陸提升關係,因此美國警覺其國家利益已受到衝擊,所以滋生危機感。

  中南美「打美國牌」自取其辱

  邱毅稱,再加上薩爾瓦多事件已經造成多米諾效應,一些中美洲國家已出現動搖,有數個國家已準備跟進。基於此,美國才出現一些不尋常動作,如召回在中美洲三大使來了解與台灣「斷交」的原因與相關細節,此一動作完全是基於美國利益之考量,台灣有些人士認為美國在幫台灣,並上綱為「與美國關係」提升,這純粹是自我膨脹、夜郎自大的井蛙之見。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教授亦表示,美國的舉動出於覺得中美洲三國和中國大陸建交,意味着大陸在美國「後院」的影響力正增強,不利於美國想要圍堵大陸成長發展的戰略規劃。美國會對這些國家施壓,要他們和大陸別走得太近,但不會企圖改變他們和台灣「斷交」的事實。他認為,特朗普對拉丁裔移民不友善,已造成許多中南美洲國家反感,這些國家對於大陸「一帶一路」的衍生性發展機遇有着相當期盼。台灣若想要在這裏面翻雲覆雨,打「台灣牌」或「美國牌」,不僅討不了什麼好處,恐怕還會自取其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