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無能無心 台民眾自求多福\朱穗怡

時間:2018-09-07 03:16:59來源:大公報

  日本關西機場水淹事件給台灣同胞上了一堂生動的「兩岸一家親」課。最近颱風「飛燕」肆虐日本,作為關西地區主要交通樞紐的關西機場因聯絡橋被撞毀和跑道水浸而變成「孤島」,國際航線停飛,一度造成8000名旅客滯留。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隨即協助逾千名滯留的中國旅客分六批安全撤離關西國際機場,當中也包括32名台灣同胞。而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有台胞打電話求助台駐日代表處時卻遭冷遇,頓感心寒。俗話說「患難見真情」,當台胞在海外遭遇困難時,是誰幫助他們脫離困境?是中國駐外使館。口口聲聲說「愛台灣、愛人民」的民進黨當局在哪裏?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又在哪裏?台當局常常指控大陸方面的惠台、助台措施「別有用心」,但當台灣民眾最需要當局的時候,相關部門人員不是推三推四,就是「玩失蹤」。這種「不准大陸幫助台胞、自己又無力協助民眾」的畸形心理,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隨着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到海外旅遊、求學、工作,如何維護中國人和中國機構在海外的利益,如何應對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考驗國家的保護能力和應變能力。而中國駐外使館每每都能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這十多年來,無論是中國公民在海外滯留,還是遇到襲擊,中國駐當地使館都能迅速提供援助、化險為夷,為中國人行走世界保駕護航、駐足底氣。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兩岸尚未統一,尤其當下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但中國駐外使館的每一次救援行動都不會對台灣同胞撒手不管。這就是「兩岸一家親」,這就是同等待遇,這就是血脈相連的骨肉情、同胞誼。就在上月就有兩起中國駐外使館援助台胞的事例:一名台灣女青年赴阿富汗喀布爾旅行,因受騙流落街頭,幸好獲得中國駐阿使館人員的及時救助,才可平安返台;台灣遊客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遭河馬襲擊,中國當地大使館第一時間即派使館官員赴現場核實情況,並要求肯尼亞有關部門全力救助,而台當局在肯尼亞並無代表處。台灣地區只有17個「友邦」,而在沒有「邦交」的一些國家只是設立了代表處,根本無力為在海外遇到困難的台胞提供援手。反觀中國大陸,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出動車輛、飛機疏散海外公民,充分展現了強大的國力和快速應變能力。台灣方面望塵莫及。

  台當局「無力」救援也就罷了,但至少表現「有心」,也能給受困的台灣民眾一些安慰。但作為曾是民進黨大老的台駐日代表謝長廷的表現卻是令人錯愕。他這兩年來不是積極維護台灣方面的利益,而是站在日本那邊罵自己人。上月島內樹立首座慰安婦銅像,謝長廷竟批評此舉不利「台日關係」。早前他又不滿台灣方面遲遲不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難怪被嘲諷是「助日代表」。如今台灣民眾受困關西機場,他則不聞不問。這樣的「駐日代表」有何用?趁早撤掉算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