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受困台胞求助駐日代表遭冷遇

時間:2018-09-07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受颱風「飛燕」影響,數千名旅客滯留日本關西機場。圖為中國駐大阪總領館五日凌晨起陸續派出工作組赴機場了解情況並協助轉運中國旅客\中新社

  颱風「飛燕」襲擊西日本,水淹關西機場,導致機場被迫關閉,數千旅客滯留機場。包括台灣旅客在內的逾千中國旅客日前在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安排下乘坐巴士離開機場。但當台灣旅客向台駐日代表處請求協助時,辦事處人員竟稱「他們僅負責經貿,其他方面他們沒辦法;要他們自行找航空公司處理。」島內輿論怒斥台駐日代表處冷血卸責。台灣學者指出,近年來只要海外發生緊急事件,大陸都非常及時施加援手,而這次台當局的做法令人失望。」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飛燕」4日強勢登陸日本。關西地區交通樞紐關西國際機場的跑道、停機坪及航站樓等設施被海水倒灌,機場自4日下午起被迫關閉。機場與外界相通的聯絡大橋被一艘油輪撞壞,大橋路面部分斷裂、受損,機場一度與外界隔絕。大批旅客滯留機場。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6日表示,已經協助因颱風滯留的中國旅客1044人分六批安全撤離關西國際機場,其中包括32名台灣同胞。

  台駐日人員態度冷漠

  相較於大陸方面的積極疏散舉措受到稱讚,台當局駐日代表處的冷漠態度引發台灣輿論強烈批評。有台灣旅客抱怨,當他致電求助台灣駐日代表處時,對方不耐煩的態度讓他相當寒心。

  這名台灣旅客在網上的日本旅遊板披露受困過程。他當時跟着人潮排在通往神戶港的隊伍,被另一名台灣女士告知,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有派車來載中國旅客,他於是改排坐中國駐大阪總領館的巴士,才得以離開了關西機場。他也指出,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人要我們自稱中國人」。

  台灣旅客說,「從事發到現在,完全沒有收到台灣方面的任何協助」。由於是第一次赴日就遇到這樣的意外,他在離開關西機場後因沒有住處,於是致電台灣駐日辦事處詢問是否有提供住宿或是交通上的協助,沒想到電話撥通後,對方語氣相當不耐煩地反問他「請問我能幫你什麼?你要住哪裏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台駐日代表處的消極態度讓他心涼了一大半。

  大陸積極舉措增認同感

  台駐日代表處的消極作為在島內引發批評聲浪。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台灣旅客就是求助無門才尋求台駐日代表處協助,竟獲此回應,根本就是冷血。「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在臉書貼文表示,為什麼中國大使館有車,台灣代表處沒車?台駐日代表謝長廷,這時候去那了?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告訴記者,大陸方面對在海外碰到緊急事件的台胞進行救助,已經有非常多的例子。許多台胞也很清楚,在海外碰上急難,找中國領事館可獲得幫助。

  「台灣的『邦交』數量持續減少,台灣在國際上的資源調度能力也遠遠無法與中國大陸相比。這次事件不僅反映了台當局『外管』能量的不足,也令人十分懷疑當局對台胞在海外權益維護的心意。」龐建國說,作為台駐外機構和人員,對台胞求助如此冷漠,顯然不重視台胞的生命安全。而大陸積極維護海外公民的權益,進一步增加了台胞對大陸的認同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