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當局搞「山寨版運動會」貽笑大方/朱穗怡

時間:2018-09-05 03:17:00來源:大公報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雖說市面上已有不少「山寨版」產品,但「山寨版」運動會卻是聞所未聞,而始作俑者就是台中市。

  日前民進黨籍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與「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宣稱:明年在台中舉辦第一屆「亞太青年運動會」。這顯然是因為台中早前被東亞奧協取消明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後而搞出來的替代品。這幾個月民進黨當局縱容推動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使台中東亞青運面臨極大的政治風險和政治干擾。東亞奧協為了避免造成惡劣影響,今年7月經過表決後取消了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台當局自己捅了個大婁子,不知如何善後,又恰逢地方選舉在即,為了平息民怨,於是炮製「亞太青運」,但問題是:有人會參加嗎?島內已是輿論一片噓聲,批評當局勞民傷財、自娛自樂。

  台中市政府聲稱,屆時將邀請亞洲和環太平洋國家參加「亞太青運」。廣義上的「亞太」或「環太平洋」地區主要包括有大洋洲的澳洲、新西蘭等、東亞的中國、日本、韓國、北美洲的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南美洲的智利、秘魯等太平洋沿岸國家。

  眾所周知,台當局搞「亞太青運」其實是要「報復」大陸方面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運動會變成了政治角鬥場,有國家願意趟這渾水嗎?尤其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亞太地區國家中有哪幾個是台灣地區的「友邦」?即使台當局邀請僅有的17個「邦交國」參賽,但缺少中國等體育強國參與的運動會又能有多少權威性?而且蔡政府「發明」的這個「亞太青運」並沒有獲得國際體育機構認證,即使如期舉辦,運動員的成績又會得到國際認可嗎?

  台當局官員稱「台中市從那裏跌倒就從那裏爬起來」。這根本就是笑話。台中市被取消東亞青運完全是咎由自取,根源在於蔡政府藉縱容「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而推行「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

  1979年國際奧委會會議通過了「名古屋決議」,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奧委會為中國唯一全國性質的奧委會,稱為「中國奧委會」,而台灣地區的奧委會改稱「中國台北奧委會」,並且台灣今後參加奧運會不得再使用「中華民國」的國旗和國歌。1981年台當局與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簽訂協議,名稱定案為「中華台北奧委會」,從此台灣地區參加奧運會的名稱確定為「中華台北」。外界稱之為「奧運模式」。

  但兩年前民進黨上台後,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獨」勢力心領神會,於是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叫囂要以「台灣」為「國名」參加奧運會,不再使用「中華台北」。這已是赤裸裸的「台獨」運動。大陸方面當然不能坐視不理。

  東亞奧協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是對台當局縱容「台獨」行徑的嚴重警告,倘若蔡政府一意孤行,以「台灣」名義參賽,違背「奧運模式」,台灣地區運動員被取消參加奧運會資格並不是奇怪的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