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瑙魯無禮 中方代表團退席抗議

時間:2018-09-05 03:16: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記者蘇榕蓉報道:今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不太平靜。論壇3日晚間低調開幕,正式會議4日展開,主要談氣候變遷和區域安全。中國大陸代表杜起文想在一個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會議上發言,不料會議主席、諾魯(瑙魯)總統華卡不讓他發言,導致杜起文和大陸代表團其他成員退席抗議。此前,諾魯拒絕在中國代表的外交護照蓋上入境簽證,主張他們只能使用私人護照。這引來其他成員國不滿。薩摩亞總理馬利雷哥致函諾魯總統華卡,揚言退出高峰會,並警告其他國家領袖也可能跟進。華卡最後態度軟化,並提出折衷辦法,在中國代表團的簽證許可文件上蓋章,而非蓋在護照上。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大公報表示,太平洋島國論壇,長期以來就被澳洲視為勢力範圍,此次論壇的召開,澳洲利用其經援的影響力,全力阻止中國勢力進入南太平洋島國,而其背後的靠山正是美國的「印太戰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