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正名公投」或害台失奧運參賽權

時間:2018-09-05 03:16:57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奧委會規定台灣只能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國際賽事/資料圖片

  「台獨」團體發起的「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案近日已達到門檻,已於日前送交「中選會」,打算連同今年底縣市長選舉一齊進行投票。對此,島內輿論批評「東奧正名公投」叫囂以「台灣」為名參賽,而非慣用的「中華台北」,其本質就是推動「台獨」,只會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體育界人士擔憂,「公投案」不僅已使台中市被取消東亞青年運動會,更會讓台灣被「國際奧委會停權」,無法參加奧運會。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東奧正名公投」第二階段的連署人數已超過52萬人,成案的可能性很高。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這會讓大陸方面對台當局的打壓越來越強,甚至導致台灣不能參加東京奧運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接受台媒訪問時指出,其實台灣運動員參加奧運的名稱,早在當年(1981年3月23日)的《洛桑協議》已解決,並且行之有年,台灣現在吵「正名」議題將對台灣運動員參賽權不利。

  張麟徵說,該公投案是「雞蛋碰石頭」,基本上還是會被拒於門外,而相關政黨與團體支持該連署案,是藉由體育參與完成其政治目的。泛綠陣營支持「公投」並非為議題本身,目的還是將之視為選舉造勢的工具。

  須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賽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指出,所謂「東奧正名公投」實質是一個借體育之名包裝的「台獨」政治行動,「害人、害己、害台灣」。

  他說,早在今年7月25日,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臨時理事會,就因為對台灣推動這項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充滿疑慮,決議取消台中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之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代表台當局向外宣布,根據《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是「中華台北」,未來台灣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仍將繼續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

  不過,「獨派」團體仍不死心、一意孤行推動這項「公投」。吳育昇指出,這個「公投案」要在年底選舉中獲得通過,幾乎可以說「絕對不可能」,因為它要全台至少四分一選票,465萬票以上通過才能過關。吳育昇認為,這項「公投」不會成功,會讓「獨派」碰得一鼻子灰,真切明白台灣人民的心聲。

  台當局縱容「公投」惹眾怒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指出,「東奧正名公投」根本就是一項實質的「台獨」的行動,其主要目的就是藉年底選舉,進行議題炒作,傳播「台獨」理念;另一方面,是深綠的「台獨基本教義派」藉「公投」對民進黨當局施壓,逼當局向「台獨」靠攏;再下來就是挑動兩岸關係、製造兩岸緊張。

  島內體育界人士更指出,「東奧正名公投案」就算通過,仍得向國際奧委會(IOC)提出申請改名案,需經國際奧委會執委會通過,決定權仍在國際奧委會,台灣完全處於被動。多名體育教練及學者更直指,選手要的是比賽的舞台,有舞台才有獲金牌升旗的榮耀。國際奧委會5月間早已通知中華台北奧委會,將不會核准中華台北奧委會更改名稱,賴清德等官員都已知悉,卻未阻止「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成案。體育界對此表示無法理解,更憂慮「萬一被國際奧委會停權,台灣會失去舞台,什麼都沒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