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妄議居住證 學者批掩耳盜鈴

時間:2018-08-19 03:16:38來源:大公報

  圖:17日,為期15天、由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的「潮.視覺創作營」在福州舉行結營儀式。圖為台青於彩繪作品《鋼琴步道》上留下象徵音符跳躍瞬間影像/中新社

  16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宣布近日將會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推出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是「兩岸一家親」最好寫照,島內民眾一致點讚。然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外訪」時竟妄稱「居住證是政治操作」,遭眾多台灣網友猛烈抨擊。島內專家指,蔡英文對居住證的回應充滿掩耳盜鈴的感覺,一味重彈老調,不知反省施政不得民心,這是其施政滿意度(尤其是兩岸政策)雪崩式下跌的癥結。/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上述新政9月1日正式實施後,在大陸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可自願申領居住證。大陸居住證制度首次適用於台港澳群眾,並採用與大陸民眾身份證相同的18位身份證號碼。消息曝光後,立刻引起兩岸輿論熱議。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8日「出訪」「友邦」伯利茲與隨團媒體茶敘時稱,大陸試圖要把很多事情做政治解讀或操作,她希望大家認知到,「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是生活便利性東西,跟認同是兩回事。」

  台當局領導無能成「推力」

  此言一出,各方群起指摘。有網友批蔡英文「挑撥兩岸對立,藉由對立謀取利益,台灣人該覺醒了」;還有網友請蔡英文「放過在外打拚的台灣同胞吧」。有網民斥蔡英文以怨報德:「大陸給台灣民眾方便,把我們當自己人看,你蔡英文和民進黨有給人家大陸遊客、陸配任何方便嗎?人家對我們釋出善意,我們卻用惡意回報?這就是民進黨的人品嗎?」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蔡英文對居住證的回應充滿了掩耳盜鈴的感覺,台灣民眾為何對大陸惠台政策和居民證的同等待遇充滿「誘因感受」,正因蔡英文「台獨」路線與荒腔走板的施政,這些無能領導對台灣民眾形成有效的「推力」,所以大陸惠台政策和居住證才創造出巨大「磁吸效應」。

  邱毅稱,蔡英文不知檢討其路線的禍國殃民,不知反省自己施政不得民心,只是老調重彈,批評大陸為「政治操作」,正顯示其不知反省、冥頑不靈、死不悔改的無恥性格,這就是其施政滿意度(尤其是兩岸政策)雪崩式下跌的關鍵原因。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7日發布民進黨執政大調查結果,合計滿意度僅為22.8%,不滿意為68.7%,超過三分之二的台灣民眾是不滿意的。

  居住證順應民心之舉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藉「訪問」中南美伯利茲與巴拉圭之際,大搞與美國的「過境外交」,企圖提升民進黨低迷的選情與其支持度,可惜台灣民眾並不領情,一切均徒勞無功。蔡當局在兩岸關係上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所造成的兩岸嚴重對立,造成很多台商誠惶誠恐,深怕如大陸網民抵制蔡英文過境美國洛杉磯時「拜訪」的台資「85℃」麵包店一樣,裏外不是人。

  謝明輝稱,大陸現推出的居民證,蔡英文希望只是一張卡片、不要過度政治解讀。然而,隨着未來台胞證和居住證雙證並行,對台灣民眾在大陸就學就業經商,多了一份福利與保障,是「兩岸一家親」最好寫照,民心向背立馬分出高下,可謂順應民心之舉。「親美抗中」注定蔡英文將走上一條不歸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