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同飲一江水 姻親圍頭度七夕

時間:2018-08-18 03:16:55來源:大公報

  圖:17日,來自海峽兩岸的600多位姻親代表相聚福建省晉江市金井鎮圍頭新娘主題園,參加於此間開幕的第五屆海峽兩岸(晉江金井.圍頭)七夕返親節。圖為兩岸姻親代表在「鵲橋」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

  17日是中國農曆七月初七「七夕節」。第五屆海峽兩岸七夕返親節當日在福建省晉江市圍頭村舉行,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新黨主席郁慕明、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等兩岸嘉賓共同出席,來自海峽兩岸600多位姻親代表相聚圍頭新娘主題園。作為60年前金門炮戰前線,今次圍頭村的七夕返親節被賦予了更豐富內涵。郁慕明告訴大公報記者,歷史一步步走來,兩地從戰火變成煙火,從冤家變成親家,從炮火對峙,到開始通婚,而今又開始通水。現在兩岸同飲一江水,兩岸最終必然會走向和平統一。/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泉州報道

  「七夕節」也被稱為「中國情人節」。在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牛郎和織女本是一對愛人,後因故分離,只有到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才能依靠喜鵲搭成的橋相聚。自古以來,牛郎織女的美麗傳說,承載着人們對美好愛情的渴望和追求,更承載着中國人對友情、親情的真摯嚮往。據介紹,被譽為「兩岸通婚第一村」的圍頭村,一幕幕跨越海峽的愛情故事正在上演。目前,已有137位圍頭姑娘嫁到台灣,9位台灣新娘嫁到圍頭,成為「兩岸一家親」最鮮活的見證。

  「心情跟回娘家一樣激動」

  不到兩周前,來自大陸的晉江水在圍頭灣入海,直供金門。17日,在晉江市圍頭村出席海峽兩岸七夕返親節的郁慕明告訴大公報:「當年『小三通』、『大三通』是交通通了,而通貨通親通水,是民間基層的『三通』。」郁慕明說,「雖然當前兩岸因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了僵局,但兩岸本就是一家親,現在兩岸同飲一江水,兩岸最終必然會走向和平統一。」郁慕明亦借七夕祝福所有認同中華民族的中華兒女大家幸福美滿。

  吳成典開幕式後參觀金門供水工程龍湖水庫樞紐。他受訪問時說:「我們現在的心情跟回娘家是一樣,很激動。」吳成典表示,所謂遠親不如近鄰,「圍頭在辦喜事,我們也趕來道賀」。從返親節開幕式,到「海峽兩岸『家+文化』圓夢大會」,洋溢着濃濃的親情與溫馨。

  圍頭新娘李幼清回憶起曾經「遠嫁」台灣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她說,剛到台灣,人生地不熟,幸虧夫家人都很好。「印象最深的是最怕過節,心裏會特別酸楚地思念家人,會躲起來偷偷哭。」李幼清說,「幸好我的先生會像小丑般逗我開心,讓我更快適應台灣生活。」

  淺淺海峽割不斷血脈相通

  「七夕鵲橋一搭,遠方的鳥兒飛回巢了,這裏有我們心心唸唸的家,有我們無法割捨的親情,最愛的父母親、兄弟姐妹,朝思暮想的鄉情……」李幼清動情地說,如今,嫁台新娘姐妹們,在台灣苗栗縣成立了苗栗縣台閩新住民愛心關懷協會,更深入地輔導與關愛遠嫁台灣的姐妹們,不定時舉辦家庭聯誼及關心遠嫁在台灣的新娘家庭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及適時的幫助。

  圍頭新娘吳美雲說,雖然遠嫁台灣會思念大陸親人,但「兩岸一家親,現在金門更是喝上了家鄉水。一灣淺淺的海峽割不斷兩岸血脈相通,希望台灣早日回到祖國的懷抱,也祝願天下的有情人幸福美滿」。

  據悉,返親節還將陸續舉辦兩岸親子嘉年華、閩台基層鄉村發展交流會、兩岸徒步嘉年華以及兩岸學子青年文化交流夏令營等豐富多彩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