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吹噓過境有「突破」 專家批自欺欺人

時間:2018-08-15 03:16:59來源:大公報

  圖:蔡英文在洛杉磯里根圖書館發表講話\中央社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報道: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首次過境美國,其「過境待遇」引發廣泛關注。台當局稱,蔡英文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有多項突破,包括參觀里根圖書館時公開演講、走訪駐外機構、隨行媒體可即時報道等。但兩岸專家均表示,蔡英文是自欺欺人,就過境城市而言,其待遇不及曾過境紐約的陳水扁和馬英九。此外,蔡引述美國已故總統里根當年「對台六項保證」,凸顯其依然抱有「聯美抗陸(中國大陸)」的幻想。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台當局顯然是美化和誇大了蔡英文過境美國的待遇。馬英九2014年、李登輝2001年、呂秀蓮2003年、江宜樺2014年都曾參觀過里根圖書館。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說,蔡英文在里根圖書館公開演講,不能說是「突破」。因為美國不想過分刺激中國大陸,但又想打「台灣牌」,但「那個天花板(一中),蔡英文永遠突破不了」。

  「打美國牌」為選舉造勢

  有北京學者指出,蔡英文當局宣稱「台美關係」突破,無非是想製造出口轉內銷效應。今年恰逢島內地方選舉,蔡當局欲打「美國牌」催眠島內民眾,令人誤以為「台美關係」出現突破,並以此作為政績宣揚,為選舉做鋪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