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延誤報警 台北醫院惡火9死16傷

時間:2018-08-14 03:17:03來源:大公報

  圖:台北醫院7樓的護理之家於13日淩晨發生火警/網上圖片

  13日凌晨約4時半,位於台灣新北市的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病房內電動床鋪着火引發火災,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新北市消防局質疑,院方延遲通報是造成重大傷亡的關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對發生這樣的事故感到痛心,對不幸遇難的台灣同胞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人員表示誠摯慰問。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及新華社報道:台北醫院火災發生在該院7樓的護理之家,當時共有32名病人、2名照護員、1名護理師及8名外勞。起火地點在7A23病房,當時居住4名病人及1名外勞。

  遇難者皆患病長者

  雖然火警在一小時內已撲滅,但仍造成9名老人死亡,多是病患,除了一名遇難者是62歲,其他八人都是80歲以上,最年長的死難者是94歲。

  新北市府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洪良建13日表示,起火原因初步調查是編號235的床鋪,初步排除人為吸煙肇禍,認為是電源線起火,但究竟是醫院電動床的電源線,或家屬自備氣墊床的電源線問題,還要待採證鑒定。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初步分析造成重大傷亡有三大主因,第一是火警發生後延誤通報9分鐘;第二是疏散過程沒有關閉火場的房門,導致火煙竄出到其他房間,擴大影響範圍;第三是床墊為易燃物,使得火勢迅速延燒。

  房門被卡住無法擋濃煙

  黃德清表示,根據監視影片,凌晨4時27分發生火警,消防局直到4時36分才接獲報案,火勢在清晨5時27分撲滅。他質疑,為何值班室沒有第一時間打消防電話。

  該說法引起醫療系統反駁。台灣「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認為,是否延遲通報有待釐清,因為護理人員當時要疏散病人又要通報。至於沒有關閉火場的房門,「衛福部」強調是院內人員救人時,病床卡住房門,才無法關起阻擋濃煙。

  學者批醫院不重視消防

  據悉,近10年全台醫院、安養機構至少已發生9起火災事件。台灣職業安全學會創會理事長、長榮大學職安系教授陳振和指出,台灣醫院評鑒不重視消防安全,且官方規定的定期演練與檢查很多都是做做樣子、事後備查完全沒有落實,甚至有些機構隨便改裝民房,是不定時炸彈。

  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林嘉慧則認為,台灣一直以來的問題是消防法令和建築法令沒有整合、配套,都是配合樓地板面積做最基本的配置,不會延伸再做防火避難空間,應考量在同一平面規劃另外的逃生動線或避難室,如病房提供連續的外圈陽台。

  台灣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則說,很多長照機構、護理之家在高樓,逃生不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