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包圍蔡下榻酒店  僑團擬陸空抗議

時間:2018-08-13 03:17: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2日前往中南美洲,13日過境美國洛杉磯。據中央社報道,洛城的中國大陸僑團聲稱,將動員至少500人包圍蔡英文下榻酒店,並租小飛機拖拉「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Only One China. Taiwan is part of China)布條,繞飛洛城市中心上空,揚言陸空夾擊、嗆聲台灣。

  對於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外訪,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訪中南美「友邦」巴拉圭和伯利茲,只是陪襯而已,真正的目的乃是利用過境美國製造「過境外交」。此行是美國通過「台灣旅遊法」後,對台灣領導人的首次安排,規格如何?路線如何?美方會面層級如何?隨訪的秘書長陳菊留在美國訪問的「秘密任務」是什麼?美方的安排均牽動一個中國的敏感神經。

  謝明輝教授認為,中美貿易戰方酣,台灣成為美方遏制中國大陸的有力棋子,而蔡英文「親美抗中」的「台獨」路線,千方百計想抱着美大腿當靠山,來與大陸相抗衡。台美大搞「曖昧外交」,創造無限想像空間,雙方唱雙簧或扮黑白瞼,彼此利用互蒙其利,這是大陸必須面對的事實,也影響中美關係未來走向。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教授指出,蔡英文「過境」美國有兩個方面的盤算。兩岸關係當前僵局,蔡當局有鞏固「邦交」的巨大壓力;對台灣而言,美國是台灣「對外關係」中最重要的一環,「過境」美國其實是測試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度。

  陳先才指出,從目前報道的消息來看,蔡「過境」美國,美國也沒有給其大開綠燈,可能還是要看蔡在「過境」期間及其蔡幕僚陳菊等與美國資深官員見面,不排除美方重要人員私下與蔡接觸,這會使外弛內張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而當前中美關係陷入困難期,美國如果逾矩,這將對中美關係造成傷害較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