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女落難阿富汗 中國使館助回家

時間:2018-08-12 03:16:41來源:大公報

  圖:隨着中國實力提升,中國同胞包括台胞在海外可得到更有力保障。圖為三年前中國海軍在也門撤僑/資料圖片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日應詢介紹中國駐阿富汗使館救助一名台灣女青年的有關情況。他表示,台灣同胞無論在海外什麼地方、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會提供協助。島內專家指出,大陸正不斷強化台胞證的功能,不但在大陸使用愈來愈方便,在海外持有台胞證的民眾,也可得到中國使領館的保護,大大拉近了兩岸是一家人的距離。兩岸唯有是一家人才如此平等,才能心靈契合的融合,未來和平統一才能水到渠成。/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馬曉光介紹,據了解,今年8月初,一名台灣女青年赴阿富汗喀布爾旅行,因受騙流落街頭,中國駐阿使館人員獲悉情況後,及時對該青年提供救助,保障其安全並提供經濟資助,使其平安返台。這名台灣女青年對此深為感動並一再致謝。

  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兩岸同胞一家親。台灣同胞無論在海外什麼地方,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會提供協助。同時也希望台灣同胞赴海外旅行提高安全意識,如遇緊急情況,立即報警並聯繫我駐相關國家使領館。

  已多次無差別援海外台胞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台胞在海外遇到困難而得到中國駐外使領館幫助的事件越來越多。這十幾年來,包括備受讚譽的幾次大規模撤僑事件,對台胞一視同仁,常有台胞出現在受助隊伍中。無論身在何方遇見什麼困難,中國駐外使領館都樂於向「自己人」伸出援手。旺報對此評論說,大陸常說,要讓台灣同胞同大陸同胞共同享受強大祖國的國際尊嚴,如今終於有機會變成現實。

  去年一名台商在墨西哥遇害,死者家屬向中國使館求援。事後家屬受訪時說:「讓所有旅居外國的台灣人知道,發生事情的時候,中國大使館能提供最有效的協助」。2011年埃及開羅爆發遊行,一個40人的台灣旅行團受困多日,最終搭上大陸救援機,經北京轉機回台。日本福島發生核災時,台胞坐上中國大使館安排的巴士才得以緊急撤離。2014年5月,越南發生對外暴力事件,華領館保護200餘位台胞入境大陸並妥善安置。類似的例子不一而足。有台媒稱,最早可以追溯到1991年的科威特,台胞正是搭乘祖國的艦、機離開戰爭死地的。

  有台灣青年告訴大公報記者,現在到海外旅行,一定不能忘帶的就是台胞證,這是證明同胞身份的唯一合法證件,可以獲得許多幫助,也省了不少麻煩。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兩岸一家親,目前大陸是用做的,不是用說的。除了在大陸推出惠台31項政策外,更擴大在海外實施,台灣同胞只要拿台胞證能證明是台灣人,一律同享「國民待遇」,均可獲得中國使領館無差別的協助。這項措施惠及了所有台灣人在海外被歧視或被霸凌或意外事故、災難等均有效,大大拉近了兩岸是一家人的距離。兩岸唯有是一家人才能如此平等,才能心靈契合的融合,未來兩岸和平統一才水到渠成。

  海外享「國民待遇」拉近距離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在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有很多台灣學生在海外求學、旅遊或工作,常會遇到各形各式的困難,台灣駐外機構往往罕見,即使有,也往往愛莫能助。反而是找到大陸的大使館或領事館,只要出示台胞證,就可以得到實質的協助,享受「國民待遇」。這些經驗經過當事人的說明與傳播,使兩岸一家親的感受更深,更感受到有個強有力的祖國庇護之重要,也對「反獨促統」形成非常正面的能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