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歷史課綱「去中」 學者批「台灣國史」

時間:2018-08-11 03:17:0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高中歷史將有重大變革。台「教育部」課審大會11日至13日連3天審議社會科課綱,其中高中歷史課綱草案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也有課審委員提案,將高中台灣史學習時數由1/3提高到1/2,引發高度爭議。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王仲孚表示,從教育角度看,這樣的歷史課綱實在很荒唐!質疑這是「台灣國」的課綱嗎?

  「12年國教」課綱審議進入最後階段,高中歷史課綱方面,由朝代編年史改為主題式,並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引起許多學者及校長反對。據《觀察》雜誌報道,王仲孚指出,新課綱把中國史融入東亞史中,又不以中國史為主體,將使中國史更加「虛無飄渺」。而且,重大的中國歷史事件,如果失去論述的主體,勢必會發生「削足適履」現象,憂心下一代會變成「沒有史觀」,質疑這樣的歷史課綱,只是為了「去中國化」。

  對於高中新課綱,中國史恐變東亞史,也在PTT引起討論,網友說「把自己的歷史都忘了,等如自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