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取消就業證 台青讚「一家親」

時間:2018-08-09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以來,大陸方面推出多項措施協助台胞就業。圖為福建省舉辦招聘台灣教師的活動\資料圖片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8日表示,台灣居民到大陸工作不需要再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而且失業後可進行失業登記,享受公共就業服務。有台青稱讚這項政策是一大福音,簡化赴陸就業的行政手續,真正體現同等待遇,充分反映「兩岸一家親」。島內學者指出,自國台辦今年推出「惠及台胞31條措施」後,簡化台胞登陸工作手續是進一步落實惠台政策,也給台青創設了更便利、更友善的發展空間。」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蘇榕蓉報道

  國務院於8月3日宣布關於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其中包括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事項。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8日介紹了有關情況。

  失業可享公共就業服務

  據中新社報道,馬曉光表示,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我辦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有關部門積極調研,認真聽取廣大台胞的意見建議,經報請國務院同意,決定取消台灣居民在大陸就業需辦理就業許可的相關規定。

  他指出,從此,台灣居民來大陸工作將和大陸居民一樣,不再需要辦理專門的《台港澳人員就業證》。在大陸工作的台胞可以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工資支付憑證或社會保險繳費紀錄作為就業證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項勞動保障權益。在失業後可按規定進行失業登記,享受公共就業服務。

  馬曉光說,接下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按照國務院的要求,盡快出台台灣居民在大陸就業的配套政策措施。

  方便台胞進入大陸職場

  來自台灣的廈門大學台研院特約研究員何溢誠博士表示,以前包括台生畢業後要留在大陸就業或者台青赴陸就業,需要辦很多證,包括暫住證,就業證等,尤其在外商公司就業的程序更加繁瑣。如果沒有辦就業上崗證,則無法簽訂「五險一金」,今年台胞到大陸不需再辦就業證,簡化行政程序,意味着台胞進入大陸職場的門檻降低。

  平潭綜合實驗區旅發委王佩琳稱讚取消台港澳人員在陸就業許可證,是推行同等待遇以來最直接、最有感的措施,對企業及人才有着雙贏的效果。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向大公報表示,取消就業證是切實落實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是「兩岸一家親」非常具體的體現。一方面給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帶來了便利,簡化了各項手續,為台胞節省了費用支出;另一方面給予台胞與大陸同胞一樣的待遇,將會增加台胞對祖國大陸的認同感。

  對台青產生磁吸效應

  福州市台協會榮譽會長陳秀容亦表示,取消就業證,將提高台灣居民在大陸就業的積極性以及發展的便利,進一步維護了台胞的合法權益。

  中國國民黨前立委、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島內綠營打壓大陸配偶,而大陸方面則持續對台胞釋出善意,為台胞提供更多就業便利。兩相比較,消長立現。

  華僑大學台研所教授陳克明指出,相較台灣近年來不如人意的發展情況,大陸不僅穩步發展,而且持續推出惠台措施,對台灣同胞,尤其是台青產生了巨大磁吸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